地球着火了? NASA卫星图告诉你真相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8月25日讯】北半球今夏受历史性热浪侵袭,许多地区均出现创纪录高温及大面积野火。美国太空总署(NSAS)近日公布一张卫星影像显示,全球五大洲都有大面积的火在燃烧,其中包括自然和人为的,仿佛整个世界都着火了。

据NASA网站23日报导,在这张拍摄于8月22日的卫星图片中,红色部分是卫星热波段(thermal band)侦测到的正在燃烧的地方。

图片中可见,非洲似乎是起火最集中的地区,这可能是因为这些大多是在农地燃烧的火。透过地点、数量及火势研判,NASA认为非洲多数火区均受当地政府安排控制。


此卫星图片中的红色部分代表有火正在燃烧的地方。(NASA)

当地农民经常用焚烧收成后的作物及杂草,让稀少元素回归土壤,以利下一季作物生长,并清理农地上不需要的植物。报导说,尽管火能帮助农作物和放牧之用的草,但它也会产生烟雾,使空气品质变差。

而在其它地区,例如北美洲,此刻正在燃烧的大部分是野火

南美洲今年也发生了多起野火,尤其是智利今年受旱灾所苦,野火数量相当惊人,中部火灾持续蔓延,已酿惨重灾情。有研究认为,除了低湿度之外,高温和大风都是造成智利、美国等国家发生野火的原因。

而在南美洲的巴西境内,火灾则包含野火与人造火。与非洲状况类似,巴西当局也刻意主导部分火势以利农业发展,但因高温和干燥的天气加上大风,往往使大火蔓延到预定地区之外,火势迅速失控并与野火结合,火区扩散速度极快。

至于南半球的澳洲,其偏远地区也经常出现矮林地的野火。在澳洲北部和西部的大型地区,野火燃烧的季节会整整持续两个月。因都市化逐渐扩展到未开垦的林地,这些野火也使得更多人置身于危险之中。

(记者李红报导/责任编辑:程以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