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判细节曝光 中共拒停偷窃 美呛:我们不会坐以待毙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8月27日讯】中美第四轮贸易战上周四(23日)结束,双方没有取得任何实质性进展。日前,有关谈判期间的一些细节和内幕,也被逐渐披露出来。有研究人士指出,美国对华2,000亿美元商品加征关税,将不可避免。

这轮贸易对话于周三、周四(8月22日、23日)在华盛顿DC举行,分别由美国财政部副部长马尔帕斯(David Malpass)与中共商务部副部长兼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王受文率团,就双方各自关注的中美贸易争端问题进行磋商。

外界普遍认为,这次低级别谈判没有取得任何实质性突破,双方在23日会谈结束后,也没有发布一份联合声明,更没有宣布后续磋商计划,这使得未来中美高级别会谈前景变得不明朗。

中共仍不改悔 美方称:不会坐以待毙

英国路透社8月25日报导,中美第四轮谈判期间,双方代表团一度在知识产权以及市场准入问题上进行交锋。

报导引述熟悉对话内容的消息人士透露,本周的谈判重点关注与美“301条款”有关的系统性问题,这是之前美国对中共知识产权和技术转让、侵害美经济的调查指控。但遗憾的是,谈判并未取得进展。

该消息人士称,美方罗列了美国公司被中共不公平贸易行为损害的案例,包括中共窃取在华美企知识产权,及“美光科技”遭遇了中共不公平对待。

美国电子科技公司“美光(Micron)”今年在7月被中共法院暂时禁止在大陆销售其主要半导体产品,理由是对台湾联华电子(简称台联电)的芯片专利构成侵权。

去年12月,美光在加州提起民事诉讼,指控台联电和中共政府支持的合作伙伴福建省晋华集成电路,窃取了美光的DRAM芯片设计和制造技术。今年1月,台联电反而在中国大陆转为原告,对美光提出侵权诉讼。

针对美方的事实陈述,中方谈判人员则一直辩称,北京遵守了世贸组织(WTO)的规则。

路透社引述一个消息人士的话说,美方对此的回应是:“你们(中共)加剧了产能过剩、破坏了产业并窃取知识产权。我们不在乎什么WTO,我们不会(对中共仍不改悔的行为)坐以待毙。”

中共仍在幻想美方提出让步

路透社报道称,谈判期间,华盛顿还要求北京扩大市场准入范围,完善对美国公司的知识产权保护,削减产业补贴,及减少3,750亿美元的贸易逆差。

中方谈判人员却提到,中国的一些产品(如鸡肉熟食等)也无法进入美国的市场。这表明北京仍在寻求在对话中美国做出一些让步。

“中国(中共)的思维仍然是他们想要一些东西作为回报(让步)。这在华盛顿已经行不通了。”另一名熟悉对话内容的消息人士说。

谈判不欢而散 更添贸易战阴云

彭博社此前曾引述一名知情人士透露,中美双方在本周举行的会晤中,并没有谈及下一步对话的安排。这位消息人士还说,中共官员甚至提出在美国中期选举(11月进行)结束之前,不再有进行谈判的可能性。

英国《金融时报》也报导称,两名知情人士表示,中共官员一直向美国提出,中方愿意进一步开放市场,增加对美国能源和农产品的购入,并保证人民币不会大幅贬值,但这与川普政府在今年5月提出的一份要求广泛让步的清单相比,仍有很大差距。

在中美贸易仍处于僵局的情况下,有研究人士指出,美国实施对华2,000亿美元商品加征关税,将不可避免。

美国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CSIS)中国问题研究所副主任肯尼迪(Scott Kenndy)对《日本经济新闻》表示,中美会谈并不能阻止当前双方对立的趋势,“最多也只是通过磋商明确掌握两国政府的立场”。

他认为,只要美国经济不急剧减速,美方基本上肯定会启动对价值2,000亿美元的中国进口商品加征关税。

(记者萧静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