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内瑞拉人外逃达“危急时刻”邻国承压急商对策

【新唐人2018年08月28日讯】马杜罗政权正使委内瑞拉经历一场严重的政治和经济危机,成千上万的委内瑞拉人纷纷逃离故土。联合国表示,委内瑞拉人的外逃趋势,与地中海难民潮类似,已经达到“危急时刻”。

本周,来自秘鲁、哥伦比亚和巴西的高级移民官,已在哥伦比亚举行了为期两天的峰会,讨论如何应对委内瑞拉移民涌入。目前有近100万委内瑞拉人居住在哥伦比亚,超过40万人居住在秘鲁,但只有178,000人在秘鲁获得或正在申请合法居留。

秘鲁和哥伦比亚周二宣布,他们将建立一个联合数据库,以追踪因为经济危机和饥饿而外逃到邻国的委内瑞拉移民,以便公平分配援助资源。这些国家邀请受委内瑞拉移民影响的其他国家,也加入该倡议。

哥伦比亚移民总监 Christian Kruger:“很明显,我们今天宣布的数据库,最初是希望理顺移民问题,之后,我们会将其扩大到包括疫苗接种,医疗,教育,儿童和青少年保护等问题。”

秘鲁卫生当局此前对移民中麻疹和疟疾等疾病的传播表示担忧,其中许多人在其家乡缺乏基本的医疗和健保服务。

巴西之前表示,移民潮已经引发邻国爆发麻疹,其中包括早已根除麻疹的巴西。大量涌入的移民使邻国的社会服务不堪重负,并导致犯罪,卖淫和疾病上升,并引发了仇外事件。

委内瑞拉目前食品及医药匮乏、公共服务体系瘫痪。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测,委国通膨率今年将飙升到百分之一百万,国内生产总值(GDP)也将萎缩18%,这意味着委国GDP将连续第4年出现两位数下滑。

近年来,委内瑞拉马杜罗的社会主义政府将水泥、钢铁等诸多产业国有化,并将数以百计的家庭企业收归国有,近期更出动军队管控街头市集,防止物价上涨。

此外,委国当局也控制多样产品的价格,并垄断外汇。政府发行的纸钞很难买到长期稀少且缺乏的食物和药品,委内瑞拉人民愈来愈依赖“以物易物”进行基本交易。

在这个石油资源丰富的国家,人们正在拚命争抢食物和基本必需品。

根据美国移民政策研究所,截至2018年初,远走海外的委国人民在160万至400万之间,而且出走的人数正在不断攀升中。

哥伦比亚表示,包括厄瓜多尔、哥伦比亚以及秘鲁、巴西在内的更广泛会议,将于下周召开。

新唐人记者李欣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