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Google拟配合中共审查 14个国际人权组织抗议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8月30日讯】近期海外热传谷歌(Google)正在开发可配合中共审查制度的中国版搜索引擎,引发国际人权组织的极大忧虑。周二,十四个国际人权组织联合向Google发出公开信,呼吁Google继续恪守不作恶的原则,取消审查版搜索引擎开发计划。

据《美国之音》报导,国际特赦组织(AI)、人权观察组织(HRW)、无国界记者(RSF)、国际笔会和中国人权组织(HRIC)等14个国际人权组织,本月28日联合致信Google执行长桑达·皮采(Sundar Pichai),表达反对Google研发配合中共审查的搜寻引擎的立场,敦促Google高层切勿为了眼前利益而“在人权上的屈服”。

公开信表示,希望Google公司能公开重申2010年所作过的承诺,明确该公司不会为中国开发审查版搜寻引擎的立场。

信中称,审查版搜寻器将会影响中国数亿网友的言论自由以及隐私权,也会让Google直接侵犯人权或在此议题上难辞其咎。

公开信表示, Google若已经改变立场,须公开就相关问题作出公开声明与解释,表明Google不违背自己的国际人权责任和原有的公司价值观,否则外界会认为Google公司现在为了进入中国市场已打算在原则上妥协。

稍早前,美国网络媒体The Intercept曾援引内部文件和知情人士透露说,谷歌从2017年春天以来已开始秘密研发可以打入中国市场的一款搜寻引擎,代号“蜻蜓”(Dragonfly)。

据称,这款专门针对中国市场而开发的搜索引擎会将中共政府认定的敏感词汇、图片或网站屏蔽掉。

消息指。2017年12月谷歌首席执行官桑达·皮采与中共官员会面后,Google公司就加速了这一计划。

因不满中共的审查,Google曾经于2010年宣布关闭该公司在中国的业务,退出中国市场。

但近年来,Google公司在新的领导层经营下开始尝试重返中国市场。除了去年的翻译软件和人工智能中心外,谷歌还专门推出了中国版的Files Go文件极客,与小米 、 京东等中资公司展开不同领域的合作。

(记者李明综合报导/责任编辑:祝馨睿)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