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哈蒂尔连续对中共说不 党媒恼怒开炮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8月30日讯】马来西亚总理马哈蒂尔(Mahathir Mohamad)在访华期间,连续对中共说不。除了取消中共“一带一路”计划之外,他还要求拆除中共在马来西亚关丹城筑起的“万里长城”。北京对此颇为恼怒,中共党媒日前刊文提醒大马政府要慎言。

93岁的马哈蒂尔于8月17日至21日访华。23日,马哈蒂尔接受《当今大马》访问时表示,他在访华期间,除了要求中止东铁和SSER油气管工程这些“一带一路”项目外,还要求中方拆除关丹工业园区的围墙。

马哈蒂尔说,他要求中共的国企在大马能遵守马方的法规,而中方对他的要求“并没有说不”。

关丹产业园区位于大马东海岸经济特区关丹市,距首都吉隆坡约260公里。2013年2月5日正式开园,广西北部湾国际港务集团有限公司持股49%,关丹彭亨控股有限公司持股51%。

正在施工中的第一期园区筑起了一道长达9公里的隔离围墙,不但禁止参与施工的中国工人离开这个区域,也禁止当地官员和民众进入,因此被当地民众戏称为“万里长城”或“小中国城”。

“工业园区不是外国(领土),它应该遵从大马法律,而阻挡本地官员进入不是正确的做法。”马哈蒂尔批评说,“从来没有人这样做过”。

马哈蒂尔表示,他向中共领导人要求“拆关丹长城”,希望重新彰显大马在该区的“主权”,不希望出现新版殖民主义。

马哈蒂尔连续对中共说不,让北京当局颇为恼怒。对于大马“拆关丹长城”,中共外交部暂未作出回应,不过中共党媒《环球时报》29日发表社评反驳,提醒大马政府要慎言。

文章称,一些马来西亚人错把钢铁厂的围墙,当成了产业园的围墙,以讹传讹,把错误的信息甚至传给了首相马哈蒂尔。并表示,对马哈蒂尔把围绕一堵围墙的争议,上升到国家主权的层面,感到诧异。

文中还威胁:“我们想提醒马方,吉隆坡说的很多话都会通过网际网路传到中国,引起中国公众不同反应。而中国公众如何看中马合作,对马来西亚的利益并非无关紧要。”

时事评论员李林一对大纪元表示,中共利用一个煽动民族主义的报纸发声,只会使得中马关系变差。同时,也会使大马越来越认清中共的流氓本质。

有网友对此嘲讽说,中共建墙恶习成瘾,到别国也要修围墙,搞“国中之国”,这下子踢到铁板了。

(记者罗婷婷报导/责任编辑:祝馨睿)

相关链接: 李克强谈敏感话题 官媒蹊跷只字未提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