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清查粮库敏感时刻 湖南疑瞒粮仓失火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8月30日讯】自中共国务院公布要清查全国粮仓后,黑龙江林甸、河南焦作、江西贵溪、吉林省等粮食局相继传出失火。近日,有消息称,中国储备粮管理集团有限公司湖南系统内发生两起火灾,均涉嫌瞒报。

《华夏时报》8月29日报导,2月25日至26日夜间,中储粮湖南分公司办公楼发生大火,员工至今仍在某下属单位的办公楼内办公;5月13日,中储粮衡阳直属库3号棚仓发生火灾,该仓库内储存有6,800多吨稻谷。

报导说,上述两起火灾均涉嫌瞒报,且两地火灾相距不足百天。而中储粮方面回应称,对两起火灾并不知情。

据中储粮表示,2018年直属企业中,发生火灾的只有河南焦作直属库一家。

但《华夏时报》说,7月29日上午8点,吉林省洮南市大通粮食储备库收纳仓1号廒间发生火灾。初步测算,过火粮食约40吨,过水粮食约540吨,没有人员伤亡。

报导还核实,中央储备粮焦作直属库也发生了火灾。

但中储粮一名工作人员否认,黑龙江林甸和江西贵溪两地的中央储备粮直属库失火的消息。

中共国务院办公厅于7月23日发布的《关于开展全国政策性粮食库存数量和质量大清查的通知》,通知要求2018年下半年,将在安徽、福建、江西、河南、湖北、湖南、广东、贵州、陕西、甘肃10个省,每省选择2个市(州)先行开展清查试点。

2019年5月底前,由省级政府统一组织,各地市级政府开展普查。

通知发出后,网友们纷纷预言:过些天粮仓要着火了。通知发出不久,网上传出地方粮仓相继失火的消息……,包括黑龙江林甸、河南焦作和江西贵溪、吉林省的中央储备粮直属库。

众网友纷纷发表看法,怀疑各地粮仓相继失火与国务院大清查的通知有关,更有网友发帖表示:别查了,再查下去全国的粮库都烧没了,很多人都会被饿死的。

深圳当代社会观察研究所所长刘开明在港媒刊文说,中美全面贸易战开打后,进口粮价不再低廉,因差价消失,买进口粮食充国产粮食之路被堵死,以往虚报的高产面临露馅危机之时,中国多地粮仓陆续传出火灾意外,或正是贸易战“惹的祸”。

刘开明分析说,各地粮仓失火若与隐瞒真相有关,同时也反映中国粮食依赖进口这一深层次问题。中国一旦粮食减产,粮荒阴霾挥之不去。

他说,如果中美贸易战升级为全面政治和军事冲突,中国就很有可能发生粮荒,因为进口粮食中,有6成多来自美国及其盟友或越南等在南海问题上与中共对立的国家。

(记者文馨报导/责任编辑:李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