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扑杀百万头猪 为何没挡住非洲猪瘟扩散中国?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8月31日讯】目前,中国爆发的非洲猪瘟正在扩散,而越来越多证据显示,这场疫情的源头,可能来自俄罗斯猪肉制品。截止8月底,俄方已扑杀百万头猪,但仍没挡住猪瘟扩散。对此,有媒体揭开了其背后的原因。

联合国粮农组织(FAO)8月28日发声明,警告中国爆发的非洲猪瘟疫情,恐怕将扩散至亚洲其它地区。

联合国粮农组织首席兽医官员Juan Lubroth说:猪只产品移动可能会让疾病快速扩散,就这次非洲猪瘟疫情来说,可能就是这类产品导致病毒蔓延至中国其它地区。

而越来越多证据显示,中国正爆发的非洲猪瘟疫情源头可能来自俄罗斯猪肉制品。

中国今年头7个月进口了24万吨俄罗斯猪肉。8月初,中国多家门户网站纷纷报导“俄罗斯的西伯利亚集团已经向中国运输24万吨猪肉,足以弥补美国的缺口”。

当时还有报导在标题中幸灾乐祸称“美国猪肉无处可卖”、“美国猪肉堆积如山”。

而5月28日更新的中共海关总署“禁止从动物疫病流行国家╱地区输入的动物及其产品一览表”中,俄罗斯仍被列为非洲猪瘟疫区。

禁令至今未除的情况下,中国进口的俄罗斯猪肉,被舆论认定是非洲猪瘟在大陆各地扩散主因。

中国成为非洲猪瘟新前线

8月23日,中国农业农村部新闻办公室确认,浙江省温州市乐清市又发生一起非洲猪瘟疫情。这是8月以来,中国发生的第4起非洲猪瘟疫情。

8月29日上午,农业农村部畜牧兽医局负责人介绍,为应对非洲猪瘟疫情,全国排查生猪7亿头次。为了防止疫情扩散,中国已扑杀超过2万4000头猪,远远超过美国预定进口量,并严重威胁中国生猪养殖业的安全。

不少国际媒体采用了这样的标题:“中国成为非洲猪瘟新前线”。

财新网报导说,但这只不过是今年夏天欧亚大陆上,非洲猪瘟爆发的最新案例。

此前,波兰、拉脱维亚、爱沙尼亚、白俄罗斯、乌克兰和罗马尼亚等国都已深陷其中。这种死亡率接近百分之百的猪传染病,对养殖业的打击是毁灭性的。

2018年,罗马尼亚政府已将肉类进口数额提高了14%,波兰媒体称,因疫情影响,预计波兰国内部分食品价格上涨幅度将高达80%。后续的检验表明,出现在中国境内的非洲猪瘟病毒与东欧正属同一生物学种系。

如果将东欧这些疫情爆发的国家连起来,会在地图上得到一条近似半圆的弧线,弧线的中央则是俄罗斯——事实上,它几乎就是俄罗斯联邦的西侧国境线。

除了业内专业人士,此前很少有人注意到非洲猪瘟已在俄罗斯持续蔓延了11年之久。

2007年底,俄罗斯联邦境内的车臣共和国发现了野猪死亡病例,当时与车臣毗邻的乔治亚正在经历非洲猪瘟的疫情爆发期,今年乔治亚再次成为非洲猪瘟登陆欧洲的第一站。

由于非洲猪瘟没有可行的治疗措施,对于发现疫情的地区只能采取全部扑杀方式。

截至今年8月27日,俄罗斯境内的非洲猪瘟确诊病例已达1364个,被扑杀的生猪数量超过了100万头,但各地新发、复发疫情的消息迄今未断。

非洲猪瘟已在俄罗斯持续蔓延11年

报导说,俄罗斯政府自2008年至今,出台了无数条用以控制非洲猪瘟疫情的养殖业新规,使得俄罗斯的家庭养猪产业变得越来越非法和“地下化”,对于疫情的控制适得其反。

按照目前俄罗斯政府的规定,普通农户既不能让母猪在自家分娩,也不能自行屠宰,但不少农村地区,最近的有资质的屠宰场也远在百里之外。

因此在俄罗斯农村地区,瞒报疫情甚至被视为一种美德。在农户眼里,在进行许多“就地扑杀”的处置时,当局也并未向养殖户出示什么可信的兽医诊断证明。

在一部分极端案例中,防疫执行人员甚至会将棚屋与生猪一起烧掉。

在农民不相信防疫手段的迫切性、甚至不相信疫情严重性的情况下,许多人仍按照已不合规的旧方法养猪,即便出现任何意外,也都倾向于自己处理。

2013年,俄罗斯联邦动植物检疫监督局在其网站上公布的一份报告当中写道:非洲猪瘟是一个社会经济问题,而不是防疫机构自己的问题!

2016年一篇业内报告称,造成俄罗斯境内疫情不断爆发的直接原因之一,就是被农户私自掩埋在荒郊野外的死猪,充当了非洲猪瘟病毒的“温床”。没有人能精准知道类似事件究竟发生了多少起。

非洲猪瘟病毒2012年从俄罗斯流入乌克兰,2013年,白俄罗斯也出现病例,2014年,波兰、立陶宛和拉脱维亚遭到感染,2015年疫情蔓延到了爱沙尼亚,2018年,匈牙利、捷克等中欧国家也出现了疫情。

非洲猪瘟病毒在俄罗斯国内爆发高潮是2016年。疫情则在逐渐东进,从其西部边境地区向中部腹地扩散。

2017年3月,西伯利亚伊尔库茨克地区突然出现感染案例,将疫情正式带入亚洲。

与欧洲各国苦于无法控制野猪迁徙不同的是,俄罗斯境内内陆地区的新发案例,几乎全部为家猪感染,且不少是远程突然爆发。

这意味着在俄罗斯连“严控已知病猪流向、避免家猪饲料遭受病毒污染”这一堪称最基本的措施,也未能真正落实。

(记者文馨报导/责任编辑:方舟)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