贸易战外又一招 美与盟国加快孤立中共步调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8月31日讯】中美贸易战打响之后,西方社会开始联手扼制中共。有消息称,西方多个国家将在太平洋岛国上设立新使馆,增加雇员,并增加同岛国领导人的交往,以抵消中共在太平洋地区的影响力。有分析认为,在美国主导的西方世界围剿中,中共已成为“国际孤儿”,自由阵营和共产阵营的新一轮冷战或已开启。

8月29日,路透社报导称,太平洋岛屿虽人口稀少,却具有重要影响力。因为每个岛国在联合国等国际论坛都有一票表决权,此外他们还控制了大面积资源丰富的海域。

自2011年以来,中共开始在太平洋地区施加影响力,投入了13亿美元贷款和优惠政策,仅次于澳洲。西方世界担忧,这些小岛国最终可能深陷于中共的债务陷阱之中。

有消息人士称,为了对抗中共在太平洋地区日益扩大的影响力,美国、澳洲、法国和英国将在该地区设立新的使馆、增聘雇员,增加和该地区岛国领导人的接触,并增加经济援助。

消息说,华盛顿将在未来两年里增加在帕劳、密克罗尼西亚联邦的外交人员的数量,还有可能增加在斐济的人数。华盛顿想让那些国家明白,他们除中共外还有其他选择。

澳大利亚政府也将在数周内任命派驻吐瓦鲁的公使,这个位置仅在几个月前才设立,现在正在寻找合适人选担当此任。

英国将于明年5月在万那杜、汤加和萨摩亚开设新的高级专员公署;法国总统马克龙也试图在明年初,举办一次太平洋岛国领导人的会晤。

报导称,中共除了以提供资金增加在太平洋地区的影响力之外,还在该地区推行海军外交。2018年底,斐济将得到一艘中共建造的海道测量船,这是一种只能够测量海床的船只,这是太平洋岛国首次从中共得到的军事捐赠。

与此同时,西方盟国也在努力发展同太平洋岛国的军事关系。巴布新几内亚,斐济和汤加将参加在澳大利亚北部海域的军事演习。

有分析认为,自从美国将中共定义为“战略竞争对手”后,中共已陷入由美国主导的国际社会的围剿。川普(特朗普)是公开抛弃期望中共加入自由阵营幻想的第一位美国总统,中美双方已开始在贸易、经济和制度三个层面交织对抗。

英媒BBC称,贸易战是全球新冷战的前哨战,美中已从旧冷战中的朋友,变成新冷战的对手。

川普8月13日签署的美国新国防授权法案中,已经明确与中共的“长期战略竞争”是美国根本性的优先战略,美国将在外交、经济、情报、执法以及军事领域与中共全面对抗。该国防法案出台,或意味着自由阵营和共产阵营的新一轮冷战已经开启。

(记者罗婷婷报导/责任编辑:文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