盗窃美生物制药商业秘密 华裔女或将入狱10年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9月02日讯】近日,美国司法部门又公布一起盗窃美国商业机密的案件。一名研究癌症的华裔女研究员,承认盗窃生物制药商业秘密,面临入狱10年,及罚款25万美元的刑罚。

8月31日,48岁美籍华裔女科学家薛瑜(译音:Yu Xue),承认在英国药厂葛兰素史克(GSK)的美国分公司,盗窃生物制药商业秘密,并打算在中国境内开设公司,销售相关药物。

据外媒报导,薛瑜是全球顶尖的蛋白质生物化学家,她在美国宾夕法尼亚州费城市郊的葛兰素史克研究所工作了大约十年,是研究所的高级经理。

2016年初,薛瑜被揭发窃取商业机密,下载该公司12种以上药物的机密文件。涉案机密资料价值数百万美元,包括特定癌症药物的研究资料。

薛瑜被指控以电邮方式将机密资料传给4名同谋,并计划透过她设立在中国南京的任诺药业公司(Renopharma),在中国境内销售相关药物。其后她被公司解雇。

薛瑜在费城法院认罪时辩称,不知道透过电邮传送的部分专利申请研究资料是商业机密。目前,她已和控方达成认罪协议,承认一项串谋罪名,而当局撤销原定拟控告她的20多项罪名。

该案将于12月中判刑,薛瑜面临入狱10年及罚款25万美元。该案共有5名华裔被告,面对45项控罪,除薛瑜外另有一人将在本月认罪,其他三人据信将在10月受审。

美国商业机密被盗案件频发。今年4月4日,美国司法部宣布,51岁华裔男子张伟强,被指盗窃生物科学实验室的基因米种子,被美国堪萨斯州联邦地方法院判入狱10年零1个月。

张伟强在堪萨斯州一间生物科学实验室任职稻米培植员,负责发展用作医学及治疗的基因改造米。

2013年,美国联邦人员在一名到访美国的中国稻米研究员的行李中,发现有张伟强工作实验室的稻米种子,张伟强当时是该中国研究员的导游。警方随后在张伟强家中,搜出许多实验室的稻米种子。

35岁的刘若鹏是中国一名亿万富翁,他因发明“隐形衣”,被称为中国的乔布斯、马斯克、“中国超材料的先行者”。隐形技术在军事上应用尤为重要,可协助战机躲避雷达的侦测。

然而,美国杜克大学校报《The Chronicle》7月发表文章,质疑刘若鹏窃取该大学的知识产权。刘若鹏2006年进入杜克大学,成为研究隐形材料的史密斯团队一员,五角大楼花费数百万美元,支持史密斯团队的基础研究。刘若鹏被质疑是中共派出的“学术间谍”。

美国知识产权盗窃问题委员会(Commission on the Theft of American Intellectual Property)曾发布报告说,仿冒、盗版及盗窃商业机密等违反知识产权的行为,每年给美国经济造成6000亿美元的损失,中国是这些问题的主要元凶。

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曾表示,对中共的关税制裁是对其盗窃美国知识产权的处罚,也是贸易战开打的关键原因之一。

旅美经济学者夏业良说:“总的来讲,过去美国对中共相当宽容,到今天美国已经意识到,中共不论在国际战略还是在经济贸易,还是在其它方面,对美国实质国家利益形成了一种威胁,尤其是盗窃美国的高技术产品,高技术手段。所以这方面已经到了不采取措施,没有办法再阻止的地步。”

(记者罗婷婷报导/责任编辑:范铭)

相关链接: 中国亿万富翁曾是间谍?偷美“隐形衣”细节流出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