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强迫学生看广告引众怒 教育部发声明欲撇清责任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9月03日讯】中共教育部联合中共央视(CCTV)强迫全国小学生及其家长观看政治宣传节目引发众怒。其后,教育部官员发声明试图推卸责任,央视也发声明道歉,但中国网民不接受,认为其声明避重就轻,太过敷衍。

中共教育部近日向全国各地学校下达行政命令,强制性要求所有在读学生及其家长必须定时收看该部与中共央视(CCTV)联合制作的政治宣传节目《开学第一课》。而节目播出时,竟先播了十几分钟的广告,节目内容也被指“质量低劣”,还存在不利于儿童健康成长的内容,引发公众的极大愤怒。

面对公众如潮滚涌的批评声和要求道歉的呼声,教育部发言人于北京时间9月2日下午发表谈话,声称该部仅参与了“节目本事的制作,节目编排等其他事情我们还不太清楚。”试图为教育部撇清责任。

同天,迫于强烈的公众舆论的压力,央视广告经管中心也发表了一份公开道歉的声明称:9月1日晚,央视综合频道《开学第一课》播出前广告太多,影响了家长和同学们的准时收看,为此向家长和同学们表示歉意。

不过,对教育部和央视的上述声明,网民们并不买账,纷纷批评其“声明”的内容和措辞都缺乏认真反省的诚意,只是在“避重就轻”“逃避责任”。

有网民评论:“这道歉毫无诚意,把广告部门推出来背锅。既没有提处理相关负责人,也没有提以后如何改变。”

有网民留言称:“错了又能怎样,该露脸的露脸,该拿钱的拿钱,过两天恢复平静。”

还有网友指出,首先需要谴责的是教育部,问题并不只是广告多了点这么简单,关键是“教育部凭什么要求全国中小学生统一观看某个节目?”

海外舆论则直接谴责中共教育部和CCTV的前述做法是“霸王买卖式商业运作与独裁的完美结合”。

据《美国之音》报导,一位被迫与自己的孩子一起收看当局命令收看所谓的《开学第一课》的一位学生父亲对此感到十分气愤,他说:“大人在被行政和商业合流的话语洗脑时,本来就听得三心二意也就图个乐儿,也就罢了。儿童面对洗脑也不知道这是陈词滥调,全神贯注地真诚地投入,让人觉得尤为痛心!骗儿童者,必下地狱。”

事情起因于中共教育部8月22日对全国各地的学校发出通知,以下达行政命令的方式,要求所有在读学生和家长在9月1日晚上8点一起观看教育部和央视联合制作的政治洗脑节目《开学第一课》,并要求学生们要写“观后感”。

一些地方的学校为了确认学生观看节目的情况,甚至要求要求学生家长必须陪同孩子一起观看,“并发以一张孩子与家人一起观看节目的照片分享到班级群”作为证据。

然而,当中国各地千百万学生和家长们被迫在9月1日晚8点在家等着收看该节目时,却遭受了一个接一个的商业广告的轮番“轰炸”。总计长达近15分钟的广告内容,包括各类培训机构、学习APP、儿童牙膏,以及床垫、豆浆机、瓷砖、阿胶、家电等等,让众多的学生和家长们感到忍无可忍。

好不容易挨到进入“正题”了,结果却出来一些娱乐圈“流量小生”以及一度饱受民间舆论批评的某“明星”,让一众家长大为反感,于是很快就有大量抱怨和批评的帖文出现在网络社交平台上。

有一位家长写道,“我娃一直以为播出频道搞错了,后面忍无可忍转台去看动物的纪录片。然后15分转回来看到抹着厚粉、画眉涂鲜艳口红的流量小生又蹦又跳唱歌,实在是受不了。连娃也不喜欢这样的所谓偶像,实在是太娘了!”

有家长发帖称,“我们家有两个孩子是要求必须看的,我们全家陪着,在看完13分钟的广告后,看到成龙大叔出来时惊呆了,以为自己调错了台!然后继续什么星之类,果断转台,统一口径,老师若问,回答:‘停电!’”

长期在中国大陆发展的香港电影演员成龙曾经是中共警方的“禁毒形象代言人”,但他儿子因缺乏管教吸毒而被捕,加上他还拒绝抚养自己的一个私生女,因此曾受到过中国网民的广泛批评。

正当大陆版成千上万的学生和家长为遭受中共央视的强权欺诈而气愤难平之际,CCTV娱乐片制片人王科雅竟然还通过社交媒体教训学生家长们:“(播放广告)13分钟很长吗?那些平时没有耐心陪孩子的人,觉得自己要吃饭要看手机的时候,塞个ipad让孩子看垃圾动画片的时间何止13分钟?你家孩子哭着喊着去趟迪士尼坐1分钟的过山车排一个小时的队的时候,不觉得很长是吧?…”

王科雅的这番言论立即招致众网民的强烈愤慨,纷纷留言称其为“流氓言论”、“无耻者无畏”。还有舆论批评王雅科的上述说辞“典型地表现了权力的蛮横以及权力蛮横所造成的情商和智商的无底线堕落。”

(记者竺颖综合报导/责任编辑:范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