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访罗兴亚人迫害危机 两路透记者被判7年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9月03日讯】两名路透社记者去年对缅甸军队未经审判,杀害10名罗兴亚人事件进行调查。12月两人突然被捕,当局以违反国家秘密法罪名对其起诉。周一(9月3日)缅甸法庭宣布,两名记者罪成,处以7年徒刑。

缅甸仰光北区法院法官Ye Lwin周一以违反《政府机密法》第3.1.c条款,宣判两名路透社记者罪名成立,处以7年徒刑。

这两名路透社记者分别是32岁的瓦隆(Wa Lone)及28岁的乔索欧(Kyaw Soe Oo),两人皆已婚并有年幼的子女。他俩去年12月12日被捕关押至今,被收押的9个月时间将合并于7年的徒刑中。

两名记者去年9月在罗兴亚人居住的若开邦阿拉干地区采访,想了解更多罗兴雅人遭迫害的细节,12月遭到当局逮捕。

他们被控在报导罗兴亚人的人道危机时非法收集和持有机密文件,违反了缅甸的保密法。那些文件与缅甸军方在发生危机的若开邦进行镇压有关。若开邦是缅甸信奉伊斯兰教的少数族裔罗兴亚人聚居的地方。

两名记者在庭审时告诉法官,两名警察曾在仰光北部一家餐馆内将这些材料交给了他们,随后他们被捕。一名警察在法庭作证时说,警察在餐馆见他们是一个陷阱,目的是阻止和惩罚他们报导面对军方对罗兴亚人的屠杀行为。

尽管国际社会及舆论谴责缅甸政府妨碍新闻自由,呼吁应即刻释放这两名记者,但仰光当局还是在周一对两人处以重刑。

瓦隆步出法院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我无所惧,我没有做错任何事情,我相信正义、民主和自由。”

最新判决结果出炉后,路透总编辑艾德勒(Stephen Adler)痛批:“今天是缅甸、路透记者瓦隆及乔索欧、新闻自由的悲伤日子。”“缅甸的民主进程退后了一大步,没有法治也没有言论自由。”

联合国驻缅甸的居民及人道主义协调员奥斯特比(Knut Ostby)则呼吁,应该让这两名记者回家并继续他们的记者工作,联合国会继续呼吁缅甸当局释放他们。

美国驻缅甸大使马西尔(Scot Marciel)批评法院的判决说:“我们替那些在媒体自由中努力奋斗的人深表遗憾。”

英国驻缅甸大使楚格(Dan Chugg)表示:“我们对这一判决感到非常失望。”

大约一年前,缅甸军队对少数族裔罗兴亚穆斯林展开报复性清洗行动,约70万罗兴亚人被迫逃难到孟加拉国。

联合国调查人员上周发布报告,宣布缅甸军队对罗兴亚人的所为非常接近于“种族灭绝”,应该起诉军方最高指挥官和5名将军。缅甸军方则否认相关指控。

相关视频:



(记者李红报导/责任编辑:程以仁)

相关链接: 路透记者案 缅甸称法官生病延期宣判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