耒阳家长寻公平教育 群体抗议46人被抓

【新唐人2018年09月03日讯】9月1号,湖南省耒阳市为缓解公立学校学生过多的情况,强行将部分学生分流到高价民办学校,引发家长抗议

湖南耒阳市政府,在秋季开学前,要求8000多名公立小学五、六年级学生,分流到城郊的私立学校。家长8月28号报到时发现,事先说好只缴1500元生活费,变成实际学费一学期约2800元,是公立小学的10多倍,而且校舍装修后气味刺鼻,疑似甲醛超标。

家长不满官方剥夺孩子9年义务教育的权利,孩子健康受威胁,9月1号,约600多人前往耒阳市公安局外抗议。46人被捕。

谢田:“中国施行的是9年制义务教育,政府必须提供。教育、养老,这是不能产业化的,是任何一个国家政府都必须承担的。中共现在是在逃脱它应该承担的社会义务。”

耒阳市教育资源长期紧张,大班额占比高达40%。所谓大班额,即每班超过56人。

而北京2018年提出“抓紧消除城镇大班额”目标,为快速达标,耒阳采取了强行分流的办法。

谢田:“去公立学校应该是人们的权利,私立学校是人们的选择,如果像耒阳市政府不能够提供足够的教育,他把学生分流到私立学校,那这学费的差距应该由政府来承担。”

按中共现行制度,义务教育的公用经费由中央和地方共同承担;教师工资则主要由县级财政承担。

而耒阳近年陷入财政危机,今年5月一度无法发放公务员工资,教育危机也随之凸显。

学者分析,耒阳的危机,相当一部分,是由于中共政策导致。包括中共推进城镇化,耒阳城区人口从2001年的17.03万人,激增到2017年的58万人。同期耒阳中心城区只新增了一所实验中学。

谢田:“中共一度试图把城市化作为减轻负担的办法,都是没有充分的规划,盲目发展,导致教育经费短缺。在一些地方政府的学校那么需要经费的情况下,(中共)还大笔的拿钱到非洲甚至发达国家去搞‘外援’,这就更荒谬了。”

同时,中共的财税制度,让地方政府大多依赖卖地换钱,因此不断压缩教育用地。种种体制矛盾,在耒阳市集中爆发,事件如何发展,各界关注。

新唐人记者林澜纽约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