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空船现裂缝 俄太空总署:疑有人蓄意破坏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9月05日讯】俄罗斯联邦太空总署3日晚称,停在国际太空站(ISS)的俄罗斯太空船近日出现的细微裂缝,可能是蓄意破坏所造成的。俄方4日已就此展开相关调查。

罗斯联邦太空总署署长罗戈辛(Dmitry Rogozin)3日晚在电视上说,停靠在国际太空站(ISS)的俄国联合号(Soyuz)太空船漏洞已排除是陨石撞击原因,而是钻机造成的,可能是在地球上或在太空中蓄意所为。

罗戈辛说,初步了解,发现有若干次钻孔的企图。钻机显然是由一只“摇晃的手”所持。

至于“这是生产瑕疵?或预谋行动?”罗戈辛强调:“我们正在调查地球上(破坏)版本。但我们也不排除另一个版本:在太空中蓄意干扰。”

罗戈辛表示,调查委员会将试着找出肇事元凶,他称这关乎联合号太空船制造商Energiya的“名誉问题”。俄国周二已展开相关调查。

对于第二个版本,俄罗斯前太空工程师哲列兹尼亚科夫(Alexander Zheleznyakov)告诉《塔斯社》,在没有重力下,几乎不可能在太空船上钻孔。

事发于8月30日凌晨,据俄航天集团网站发布的消息,地面人员观察到空间站内气压异常下降,驻站宇航员接到通知后,依次关闭各舱室查找漏气源,结果发现与空间站对接的俄“联盟MS—08”飞船上有一条长约1.5毫米的细微裂缝。

来自德国的太空人亚历山大(Alexander Gerst)立即用手指堵住裂缝,接着俄罗斯太空人普罗柯皮耶夫(Sergey Prokopyev)先贴上医疗纱布,再用环氧树脂密封将裂缝堵住,事件没有对太空人造成生命威胁。

目前有6人在绕行地球的国际太空站上执行任务,包括NASA太空人费尤斯特(Drew Feustel)、阿诺德(Ricky Arnold)、奥侬强塞勒(Serena Aunon-Chancellor),以及欧洲太空总署的亚历山大,2名俄罗斯太空人阿腾叶夫(Oleg Artemyev)和普罗柯皮耶夫。

(记者李红报导/责任编辑:程以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