窃药厂机密售大陆 美华裔女研究员认罪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9月05日讯】一名华裔女研究员合谋从葛兰素史克制药公司(GlaxoSmithKline plc,GSK)窃取制药机密,并出售给大陆。美检察官表示,该案件涉及在大陆设立的公司与其生产推入市场的药物。该女研究员近日认罪。

据美联社报导,8月31日,华裔癌症研究员薛宇(Yu Xue,音译,下同)在美国联邦法院对一项共谋罪进行了认罪答辩。

负责该案的检察官称,48岁的薛宇在葛兰素史克位于美国费城郊区的研究机构工作了大约10年,并成为了一名高级经理。她在2016年被起诉后不久就被解雇了。

根据起诉书,涉案罪行在2012年1月1日到2015年12月28日期间发生。

根据2016年1月初提出的拘留薛宇动议,薛宇从雇主那里偷窃了价值数百万、可能数十亿美元的商业机密和其它机密信息,并向大陆出售这些信息。据悉,这些被盗取的信息被用于帮助一家由薛宇在大陆成立的生物制药公司–南京任诺药业有限公司(Renopharma)。

这些商业机密包括了有关具体癌症药物的研究资料、操作工序、制造工艺等。薛宇将机密信息下载并发送给同谋及他人。起诉书显示:“这些信息很可能以几百万美元的价格出售给竞争对手公司,并且这些信息对于一家刚刚成立的医药公司来说将非常有用”。

此案其他被指控的四人分别是席路西(Lucy Xi)、李涛(Tao Li)、梅燕(Yan Mei)和薛宇的双胞胎姐妹薛天(Tian Xue)。

薛宇上周五在法庭上辩称,她不知道通过电子邮件发送到自己的私人账户,然后又发送给其他人的信息——包括她自己申请某些研究专利的部分内容被认为是商业机密。

美国联邦检察官麦克斯韦恩(William M.McSwai)表示,“薛博士利用她在GSK公司的职位,窃取了宝贵的商业机密,使一家中共政府资助的公司受益。”他指出:“我们不能允许美国公民或外国公民窃取敏感商业信息,并将其移交给其它国家的竞争对手。这种经济战对我们的经济安全构成危险,危及美国作为全球创新领导者的地位,将不会被容忍。”

联邦调查局费城分部的特工主管哈普斯特(Michael T.Harpster)表示:“商业秘密是美国创新的基石,也是国家经济的推动力。”他强调,“当一家公司花费数十亿美元开发产品和流程时,窃取宝贵的知识产权对这个公司来说是一个明显威胁。当被盗的商业秘密有利于外国经济竞争对手时,这也是对我们国家的威胁。”

根据美国法律,薛宇最高可被判入狱10年和25万美元的罚款。她也可能被要求为这些商业机密支付最高20亿美元的赔偿金。

(记者李蒨蒨报导/责任编辑:李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