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肥咖条款上路 将加速台商从中国撤离

【新唐人2018年09月05日讯】中国大陆税务机关九月起,将首次与多国交换海外金融账户共同申报准则资讯,过去将资产移到第三地的台商,面临追税风险。专家认为,中国大陆营运成本愈来愈高,加上美中贸易战等因素,将加速台商撤离中国。

财经专家 孙庆龙:“在中国大陆做生意的非居民,你在海外资产任何一笔的状态,都会被中国大陆官方所监控。”

台商要注意了,中国大陆将全面启动,有“肥咖条款”之称的CRS(海外金融账户共同申报准则)从九月份开始,将第一次与其他国家地区,交换税务资讯,让中国大陆税务机关,掌握税务居民的境外资产收入,除了中国富豪首当其冲,台商,恐怕也面临追税的风险。

财经专家 孙庆龙:“(台商)他们最主要的避税方式,其实就是采取薪水是第三方给付。对于台商来讲,当然也面临到很大的风险。在台湾逃税顶多被罚钱了事,就可以处理掉,但是在中国大陆逃税可能面临到牢狱之灾。”

以往部分台商,透过将资产收入放在海外第三方避税,或是将部分员工薪资选在香港发放,这些都可能被列入追税目标。有会计师指出,中国大陆土地、劳动力成本节节攀升,加上资金汇出越来越困难,许多台商早已陆续撤出。

财经专家 孙庆龙:“这个时候中国大陆政府又针对我个人的资产,想要课税。想一头牛剥三层皮的状态之下,我想都会加快台商快速离开中国的趋势。”

孙庆龙表示,台商目前在海外资产,推估超过十兆元新台币,中国肥咖条款上路,有助于台商资金回流,建议台湾政府,可效仿川普总统,降低企业税率,提高台商回台投资的意愿。

新唐人亚太电视林嘉韦、张媛婷台湾台北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