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汕头受灾7天仍积水 政府救援为作秀

【新唐人2018年09月05日讯】受连日暴雨袭击,潮汕地区出现严重灾情,积水最深高达两米。当地数十万人受灾,至少7人死亡。9月5号,当地受灾已经进入第7天,但还有不少地区有积水。而当地传出政府在救援不力的同时,还阻止民间救援人员和物资进入灾区,引来网友挞伐。

从8月30号开始,潮汕地区受50年一遇的罕见暴雨侵袭,导致潮南练江流域灾情严重。据报当地数十万人受灾,至少7人死亡,包括潮州市一对父女和汕头市区2名行人触电身亡,以及司马浦3名孩童被水冲走,不幸罹难。不少房子泡在水里,部分房屋几乎灭顶。直接经济损失超过27亿元。

灾情最严重的潮阳和潮南两区,共279所中小学受严重水浸。9月3号,两区共120所学校无法如期开学。潮南区共有169个村庄水浸,积水最深达两米。

虽然近日天气转好,受灾区水位开始慢慢下降,但9月5号,当地民众表示,仍有不少地方积水未退。

潮阳区谷饶民众:“有些地方(积水)是存在的。就是到屋顶,(现在)有些地方的水退了,有些是没有(退)的。”

汕头民众林女士:“现在水还没退。(政府救灾)也不那么及时。听说有些地方有的人被大水困了两三天。那水很高的,有的地方两米多。最高的差不多一楼都快淹没了,快到二楼了,有一些平房都到屋顶了。”

根据中共国家应急管理部数据,这次水灾共影响广东省14市27县,造成2死2失踪。消息一出,引来灾民怒火,指称司马浦已知3名孩童淹死,怎么可能总共只有2死?

此前有当地网友在网上发出求救讯息,指有妇孺断水断粮超过48小时,政府救援不力。有网友说,“很多人被困在楼上,饥肠辘辘,停水停电,手机没法通讯”。也有网友感叹:“水灾已发生几天了,这两天才得到关注,如果不是人民组织自救,受难的人更多啊!只能靠自己,潮汕人顶住!!”

在积水严重的潮阳区陈店镇,当地居民上演“十八般武艺”自救,各式小船在受灾区域接驳,以及运送物资,转移伤员。

据自由亚洲电台报导,当地一位2岁孩子的母亲控诉,受灾整整四天以来,没有看到一个武警,她的孩子只有两罐八宝粥才撑到现在。而她身边的民间救援者称,他们尽全力救所有的人,但目前很多地方情况依然严峻。

另有消息传出,有当地政府官员禁止民间募集的物资运进灾区,要求必须以“政府的名义”才会放行,引来网友挞伐。汕头市政府应急办对此紧急“辟谣”。但当地居民却表示确有其事。

林女士:“昨天或者前天他说这些民间自主去的那些救灾(人员)他都不让进了,就是要政府还有那些机构的全部才可以到那边去救助,那些民间自主的人都不让进去了。”

而在汕头市政府官网,以及各种官媒报导中,随处可见政府人员的抗洪救灾照,以及夺取抗灾胜利等宣传。民众批评这是天灾面前忙作秀

北京时政观察人士华颇:“现在正在欢天喜地的办‘喜事’。这种洪灾的报导‘大煞风景’,所以现在要‘喜气洋洋’,都是‘厉害了我的国’。”

北京时政观察人士华颇表示,政府是有效救援的第一责任人,它自身救灾不力,还阻止民间救援,有其原因。

华颇:“第一,民间救援团队参与救援会凸显政府的无能和不作为。第二会把灾区一些真实惨烈的报导泄露出来,使政府脸上无光。而且政府要把救灾的功劳归之己有,所以作秀,把坏事变成好事。其次,怕这些民间组织跟中共争民心。所以政府对这方面时刻保持着警惕。”

此外,从2003年的台风“杜鹃”到2013年的“天兔”,无一不引发汕头大面积“水浸街”。从媒体报导中可见,这些水灾暴露汕头的基建软肋,排水系统年久失修,饱受诟病。外界认为政府应该承担责任。

采访/常春 编辑/王子琦 后制/钟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