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晓辉:盛筵款待非洲人 北京收获了什么?

一眼望不到头的豪华车队,奢华的五星级宾馆,金碧辉煌的宴会厅,色彩缤纷的各种美食,煞费苦心准备的节目……高规格的种种礼遇,是刚刚落幕的参加中非合作论坛的非洲52个国家领导人和夫人们的直观感受。在享用过后,非洲领导人们还心满意足地一如既往带走了来自北京高层的慷慨礼物:向非洲提供的600亿美元的无偿援助、无息贷款、专项资金和投资;同时北京承诺免除“与中共有外交关系”的非洲穷国2018年底到期的政府间尚未偿还的债务。

那么,花大力气盛宴款待非洲人的北京又收获了什么呢?

第一个收获是北京之举不仅让美国和西方国家再次接收到了其不愿在中美贸易战中退让的信号,也坐实了其扩张的野心。

无疑,此次中非合作论坛,无论从规模还是规格以及中共投入的精力看,都是前所未有的,而中共高层的参与也是前所未有的。因此,北京此举被外界视为在贸易战下,拉拢非洲抗美的一个举措,也传递了不愿向美国妥协的信号。

问题是,拉拢这些“穷朋友”,用非洲市场取代美国市场,管用吗?要知道,非洲经济总量占全球1.5%,而美国是25%,中共怎么用非洲取代美国?或许北京的大撒币可以改善某些非洲人的生活,可仰仗非洲人让中国人民走向富裕的道路,只能说愿景是美好的,但是现实是残酷的。

而北京的高调也让美国和西方更加清醒。美国国家情报总监丹‧科茨9月4日在华盛顿的一个情报与国家安全会议上表示,美国“越来越了解中共的企图了”。他说,在中共国家主席习近平的领导下,中共继续追逐更加积极的外交政策,企图推进中共日渐扩张的国家利益和资产。他称,中共试图在现行的国际体系中为自己打造特殊的大国角色,并试图改变国际体系,使自己的获益最大化。中共还将继续利用海外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一带一路”来促进自己的政治和经济影响力,并试图延伸军事触角。

科茨认为,中共的影响力在亚洲感受最大,但目前也在逐渐扩张到非洲、拉丁美洲和中东地区。在南中国海,中共是打算取得南中国海的实际控制权的。

毫无疑问,非洲论坛印证了科茨所言不虚。作为“一带一路”参与国的非洲各国,正在走向北京挖的陷阱中,未来债务危机出现的概率并不小。

第二个收获是北京之举引发了坊间普遍的不满,这让本已民心丧失的中共陷入更加不堪的境地。在中共号召国人“共克时艰”之际,在国内物价飞涨、房产价格居高不下、灾难此起彼伏,养老保险、医疗保险、污染防治、贫困等问题上,资金仍捉襟见肘,国人感叹生之多艰之际,北京高层又一次的慷国人之慨,好吃好喝好招待不说,还提供巨额支援,这让身处发展中国家的许多中国人实在无法接受。

网上一篇文章称,600亿美元,按照当前汇率折合人民币是4100亿元左右。根据中共财政部公布的《2017年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决算表》,4100亿相当于全国财政用于最低生活保障支出(1475.83亿)的2.78倍,相当于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补助(2130.78亿)的2倍,相当于社会福利支出(682.01亿)的6倍;相当于公共卫生支出(1885.84亿)的2.17倍,相当于污染防治(1883.02亿)的2.18倍,相当于扶贫支出(3249.56亿)的1.26倍;相当于全国财政用于科学技术支出(7266.98亿)的56.42%,相当于高中教育(2841.06亿)的1.44倍,相当于全国高等教育支出(4334.89亿)的95%。

也是,谁让北京最高层发出了这样的豪语,北京对非洲国家和人民是“多予少取、先予后取、只予不取”,那么反之,现实就是,其对自己的国民就是“少予多取、先取后予、只取不予”。这样的国家领导人代表的是谁的利益呢?

这也就难怪坊间骂声一片:“哪来的钱”、“忍不住想骂”、“打肿脸充胖子”、“就算是牲口,也要先喂饱自己家的吧。”“这么多钱拿一点重建寿光、潮汕多好。”“收割P2P产业,赠送他人,网贷毁了多少家庭。”“扩大内需不是同样减库存吗。中国人不是人吗?”“这个国家病得不轻!”

另据美国之音报导,一些中国批评人士把这次规模盛大的中非峰会称作是“一场肆意挥霍民脂民膏、滥用公权力、滥施监控软禁侵犯民权的面子工程”。

取悦了非洲人的北京高层,不知道自己座位下的火山正在积聚力量吗?“民心是最大的政治”,不是说说而已的。而且作为纳税人,是否也应该从通过援助挣回来的钱获得收益呢?

第三个收获应该是北京最为得意的,那就是非洲人的“感恩戴德”。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中美研究所收集的数据显示,从2000年到2016年,中国向非洲提供了1,250亿美元援助。不过,靠金钱维系起来的关系,会持续多久呢?缺乏了金钱援助的非洲国家,还会与中共称兄道弟吗?若果中美贸易战导致中国经济下滑,出口减少,外资撤离,北京还有多少美元可以资助穷兄弟呢?难道还要像毛时代一样,宁可自己吃不饱,也要拚死援助吗?到那时,中国人还会继续忍受吗?

此外,如果非洲国家未来陷入债务陷阱,付出更大的代价,那时非洲国家该作何反应?

简而言之,看似风光的北京盛筵,实则背后隐藏着不小的危机,这样的盛宴北京还能举办几次呢?

──转自《大纪元》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责任编辑:刘明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