疲倦、心悸、脸色苍白?试试老祖宗公认的补血圣品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9月07日讯】贫血会导致脸色苍白发黄、头晕目眩、体虚无力,做什么事都提不起兴趣,而大多数女生都贫血,老年人随着身体机能老化,造血与脾胃功能衰退,也较容易出现贫血问题。因此,日常饮食中,应多摄入含铁质高的食物,随时补充流失的铁质。

铁是人体制造红血球中血红素的必要矿物质,没有足够的铁,血红素合成会不足,导致红血球数量减少、变小、血色素不足。当血色素值低于12时,即表示有贫血现象。

成人缺铁贫血会出现疲倦、苍白、抵抗力减弱、运动后喘不过气等,长期严重的贫血还会损害心脏。儿童与青少年缺铁,则会导致生长迟缓、虚弱无力、注意力无法集中、不安、学习能力降低等问题。

中医典籍《素问·调经论》中写道:“人之所有者,血与气耳”。气与血在人体生命活动中以营养脏器组织﹐维持生命活动。当濡养身体的血液不足或品质不良,将导致“贫血”,致使脏腑运作功能失调,出现未老先衰症状。

那么,缺铁应该吃什么最好呢?

老祖宗推荐:猪肝

中国人向来讲以形补形,吃什么补什么。红色食物被认定有补血效用,而其中猪肝更是老祖宗公认的补血圣品。100克的猪肝就含有11毫克的铁,且猪肝的铁质非常容易被人体吸收,对于缺铁性贫血的患者而言,是最好的铁剂。

不过,猪肝的钠含量、蛋白质、胆固醇及普林偏高,建议每周食用1次就好,每次控制在约7片左右。

食物中的铁可分为血铁质(heme iron)及非血铁质(non-heme iron)两大类,其中血铁质主要的食物来源是动物肉品,包含肉类、内脏及血液,尤其颜色愈深,含铁量愈高。非血铁质存在于植物性蔬果、铁剂及部分的动物性肉类中。动物性食物的铁吸收和利用比植物性多3倍。

搭配蔬果吃效果更好

吃猪肝时,可配些凉拌的生菜,或喝些现榨蔬果汁,蔬果中的维生素C,有助于铁质的吸收。因为维生素C会把食物中的三价铁,还原为较易吸收的二价铁。


贫血的女性不可过多食用脂肪。(pixabay.com)

那贫血的女性平时饮食有何禁忌?

1、不可过多食用脂肪

脂肪会抑制人体造血功能,同时脂肪过多对贫血病人消化和吸收也有影响。

2、少吃大蒜

因大蒜含较多挥发性物质,过多食用会抑制胃液分泌,使血红蛋白、红细胞减少,加重贫血。

3、少喝牛奶为宜

牛奶铁含量很低,而钙、磷含量较高,体内的铁质容易和牛奶中的钙、磷结合生成不溶性含铁化合物,使体内铁量更显不足。


对于贫血病人而言,最好能将咖啡改为橘子汁。(pixabay.com)

4、贫血的女性不能喝咖啡

因为咖啡里的多酚类物质会和铁形成难以分解的盐类,抑制铁的吸收。对于贫血病人而言,非常不适合。如果想要喝饮料,最好能将咖啡改为橘子汁。

5、尽量不要喝茶

茶对铁吸收的抑制作用,是由于茶叶中的鞣酸与铁在消化道内形成不溶解的鞣酸铁。这种物质不能被小肠黏膜上皮细胞所吸收,加重贫血症状。

6、碱性食物也要少吃

碱性环境不利于铁质吸收,胃酸缺乏也会影响食物中铁游离和转化,因此贫血患者尽量少食用碱性食物,如馒头、荞麦面等。

此外,贫血患者往往同时存在消化功能紊乱,不易消化的食物尽量少吃。这类食物有花生、核桃、杏仁、韭菜、蒜苗、洋葱,以及没有煮烂的各种肉类。

(责任编辑:李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