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宠还是扩权?政法系罕见部署新建五毛大军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9月07日讯】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秘书长陈一新日前提出,鼓励所有政法人员开设自媒体账号,建立“红色政法网评大军”,整合“五毛党”散兵游勇。分析指,政法系越界执行中宣系功能,效忠意味明显。

《美国之音(VOA)》9月6日报导,中共政法高层4日召开工作会议,部署建设网络新媒体的计划。

陈一新在会议上鼓励政法干部、警察以及宣传人员开设自媒体账号,利用“政法资源优势”,设置话题、制造热点,培养具有网络思维的“政法专业写手”。

陈一新还大讲媒体转型态势,声称要从传统媒体向“做大做强做响网络新媒体”转变,并论及新媒体技巧,包括“做靓标题”等。

陈一新要求,有重大事件要“第一时间抢占舆论宣传引导阵地”。他还表示,政法人员额外赋予“笔杆子”的责任,是“主动为党分忧”。

会议还提出,在培养一批政法系网络大V的同时,也要“培育和利用”社会上的网红大V。

会议也研究了网评员(即网络五毛)的现状,称目前网评员“量少质弱”、“散兵游勇”,过去对五毛队伍“重视不够、保障不足”,提出要“探索激励机制、建设人才队伍”,希望实现向“强大红色网军”的转变。

报导指,这意味着中共或许会调整五毛的待遇。

报导还引述香港浸会大学新闻系讲师吕秉权的分析指,政法委抢中宣部的工作来做,说明当局可能有意将“刀把子”和“笔杆子”拢和起来。

报导评论称,如果其他行业也效仿政法系做法,中共官方的网络大军将规模很大,这可能是中共舆论系统的新动向。

吕秉权还说,中共已经把很多正直、有良心的大V“打残了”,现在又来培植他们作为自己假的意见领袖。他认为,这不太可行,因为中共只能欺骗一部分人,很难愚弄所有的人。另外,官方五毛带有政治任务的发言,很容易被识别,而且其运作也跟自媒体格格不入。

对此,时政评论员唐靖远分析,政法系突然部署建立“强大红色网军”,可能和刚刚过去的昆山“龙哥”反杀案风波有关。这次风波中,官方立场中途逆转,宣告反杀“龙哥”的于海明是“正当防卫”,其中一个主要原因可能是官方没能第一时间“主导舆论”,迅速陷入民众的舆论压力。

在这之前,中共为防止民众反抗暴政,已将“正当防卫”条款“休眠”多年。

(记者穆峰宇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