靠1件事就能健身袪病 纪政半年减重20公斤

我们每天都在走路,却因为太习以为常而忽视了它的重要,平日里为了方便更是以车代步、能省则省。然而,走路被世界卫生组织称为“世界上最完美的运动”,不仅能防癌,还可以预防和改善糖尿病、脂肪肝、肥胖等多种疾病。运动名将纪政,曾通过健走,短短半年瘦下20公斤,还改善了困扰她多年的尿失禁。

体态走样的“飞跃羚羊”

被国际媒体称为“飞跃羚羊”的纪政,曾在1969和1970年间9次打破世界女子田径纪录,几乎是每赛必胜,她在154场赛局中获得153面奖牌,成为家喻户晓的运动明星。然而后来因为运动伤害,纪政不得不结束运动生涯。

然而退出体坛的纪政,因为疏于运动,又爱吃甜食,身材在不知不觉中走样。一次在看电视新闻时,她惊见一个“吨位很大、体态丰盈”的眼熟之人,再定眼一看,竟是自己的背影。惭愧之余,她下定决心,要靠运动减肥。

健走6个月,体重减掉20公斤

开始减肥时,纪政的体重达78公斤,更是深受产后尿失禁困扰。她给自己定下目标,每天健走1小时,再忙也坚持。

短短半年之后,纪政的体重竟减掉20公斤。与此同时,健走让她的肌肉变得更结实、有力,长达20年快跑时会漏尿的问题随之消失。

自那时起,纪政爱上走路,如今年过70的她,依然脸色红润,体态匀称。她要求自己保持健走习惯,无论是每天的健走运动,还是出门买菜、接送孩子的步行,都成为她锻炼的方式。

健走可防慢性病、降低13种癌症风险

世界卫生组织曾指出,健走是“世界上最完美的运动”,可以轻松达到运动健身的效果,而且不容易引起伤害。经常健走,对于糖尿病、心血管疾病、脂肪肝等多种慢性疾病都有预防和改善作用。

不仅如此,根据美国癌症研究所(NCI),走路还能降低13种癌症的风险,包括大肠癌、乳癌、肝癌、子宫内膜癌、头颈癌等。其中,经常走路的人比很少走路的人,7种癌症的风险多降低20%。

怎样健走才有效?

健走和随便走走不一样,怎样走才能瘦身、抗病?可从以下方面参照:

◇用步数计算:每天累积走一万步

纪政建议人们每天走上一万步。这一万步不需要都在健身房或公园步道进行,下班后可以提早一站下公车,步行到家;上楼梯多走一个台阶,就等于走3步。她自己会随身携带计步器,发现每天只要有意多走路、爬楼梯,一天下来很容易就走到几千步。

◇用时间计算:每周走150分钟

美国癌症研究所建议,每周进行150分钟的中等强度运动(包括健走、跑步、游泳),就足以改善健康、预防疾病。对于普通人来说,健走是最容易做到的,也是随时随地可以进行的。可以平均一天走上20多分钟,如果工作日较忙,还可在周末补回来。

◇健走姿势、用力程度

纪政提出,健走时要“抬头挺胸缩小腹,双手微握放腰部,自然摆动肩放松”。一切以自然舒适为原则,不必过度用力,但也不像散步般悠闲。速度较快,达到流汗、微喘,是最好的状态。

日本名医川村昌嗣还建议,在走路时配合“腹式呼吸法”,一边走,一边通过呼吸让腹部涨起再收缩,不仅能减身体脂肪,可以有效消去腹部脂肪。

健走装备,注意以下4点

1. 穿宽松舒适、透气排汗的衣服,最好带有防风、防雨、防蚊性能。

2. 健走的鞋子应比平常用鞋稍大(因为走一阵子后脚会涨大),鞋跟要有避震垫。

3. 穿棉质、较厚的袜子,保护脚不受伤。

4. 戴帽子,夏天防晒、冬天御寒,并随身带一瓶水和毛巾。

──转自《大纪元》

(责任编辑:李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