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一周内连遭台风地震重创

【新唐人2018年09月08日讯】新闻周刊(644)一周内,日本接连受到台风燕子和北海道地震重创,民众伤亡惨重。根据最新统计,截至9月8日,台风造成11人死亡, 35人因地震丧生,5人仍下落不明。当局已全力投入灾后复原工作,部分交通已恢复。

9月4日,强台风“燕子”重创日本西部,至少造成11人死亡,近700人受伤,超过1700栋建筑物受损,一百多万民众接到紧急撤离警告。这是日本近25年来遭遇的最强台风。

“燕子”时速超过200公里,大阪湾掀起巨浪,建在人工岛上的关西机场,地勤车辆、空桥全都泡在水中,跑道、停机坪等设施被海水淹没,至少794个航班取消。

一艘油轮撞上关西机场与外界连接的唯一桥梁,导致至少三千名旅客滞留机场。

9月5日一早,机场用高速船和公交车将受困旅客转移到附近的神户机场。

受困旅客:“很开心终于可以离开了。我想不会再遇到这种事了。太痛苦了。”

日本南部德岛县,东京、大阪、神户等地也都受到影响。东海道及山阳新干线等部分列车停开或减少车次,部分高速公路区段关闭,车辆大排长龙。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当天取消了预定前往日本九州的行程,两次召开会议,全面展开政府救灾工作。 

还未从强台风灾难中恢复过来,9月6日凌晨,日本北海道札幌东部地区发生里氏6.7级地震。到当晚10点44分,共发生84起余震,其他3县各发生一次地震,当天日本共发生88次地震。

本次地震属于直下型浅层地震,有专家估计地震时释放的能量超过5颗原子弹。

地震导致山体滑坡,房屋倒塌,泥石流冲入民宅,几十人失踪,数百人受伤。

许多车辆被泥石流埋住。道路塌陷、裂缝,路面变形弯曲,无法通行。

北海道电力发电厂紧急关闭,全岛超过500万人断电。车站和主要机场也都停摆。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宣布,派遣2万5千名自卫队员投入救援。

自卫队员不断的在土石堆中挖掘,营救可能的生还者,居民被空运离开家园。

工作人员彻夜抢修,遭地震重创的北海道新千岁机场,9月6日晚已恢复电力,7日早恢复国内航班。北海道全岛约140万户恢复电力。

同一天,关西机场恢复国内航线。国际航线也在9月8日部分恢复。

一对来自上海的夫妇,人生第一次经历地震。他们和日本朋友共同生活了两天。对日本人在灾难面前的镇定印象深刻。

上海游客:“通过这个事件,我学习到了日本人民对灾难的淡定和对生命的释然。他们这样做法的话,对我们也非常有利,我们也不紧张。”

日本国家气象厅则发出警告,未来一周内可能还会发生较大地震,而北海道在未来两天预计将遭遇暴风雨袭击,当局提醒民众,谨防地震后地盘松动引发泥石流。

撰稿:梁东 剪辑:杨月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