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力挺台湾 美从与台断交三国召回使节

【新唐人2018年09月09日讯】美国国务院日前宣布,召回驻多明尼加共和国、萨尔瓦多和巴拿马的美国最高使节,就“有关最近决定不再承认台湾一事”进行磋商。这3个国家分别在不久前与台湾断交。

美国国务院9月8号召回了驻多明尼加共和国、萨尔瓦多和巴拿马的3位美国最高使节,将与美国政府领导人讨论美国如何能够支持中美洲和加勒比各地的强大、独立与民主机制等。

由于中共近来的小动作,萨尔瓦多上个月与台湾断交,多明尼加共和国在今年5月与台湾断交,而巴拿马在去年底与台湾断交。

萨尔瓦多与台湾断交后,白宫曾发表声明说,断交决定不仅影响萨尔瓦多,而且影响整个美洲地区的经济健康与安全。美国严重关切萨尔瓦多政府迎合中共对其国家事务的干涉,并将重新评估美国与萨尔瓦多的关系。

旅美时事评论员郑浩昌:“美国政府就台湾邦交国被中共夺走作出强硬的行动回应,这在过去是相当罕见的。北京在台湾邦交国上大作文章,其实也是贸易战上无招可用,而被迫使用的迂回战术。这有点像下围棋,中共的黑子被美国的白子围堵,黑子就四处找出路。如果白子要歼灭黑子,就必须把黑子的眼全部堵死,让它没法做活。这种包围和反包围,必然会在多个方面都有体现。”

台湾政治大学国家发展研究所教授李酉潭指出,台湾有2300万人,主权在民,它有自己管辖的领土范围。但中华民国被中共认为不能有外交能力,不能加入联合国,这多荒谬。

台湾政治大学国家发展研究所教授李酉潭:“台湾在1996透过民主化实践的自由化的主权在民的民主国家以后,已经落实主权在民了。这时候中华民国是一个国家,它的国号正式是中华民国。”

李酉潭认为,台湾一定要跟其他国家有外交关系、交往能力,要有自己的国际空间。但是让一些小国通过建交、断交,从而来勒索金钱,这很荒谬。

中华民国总统蔡英文上台两年多来,已有5个邦交国与台湾断交,萨尔瓦多是最新的一个例子。

台湾外长吴钊燮指出,萨尔瓦多自去年以来不断向台湾要资金,内容包括可能导致台湾和萨国陷入高度债务风险的东边联合港开发案。

萨尔瓦多明年2月将选出新政府。吴钊燮直言,萨国执政党在民调大幅落后的状况下,希望台湾挹注选举经费。但台湾方面认为此要求违背民主原则,因此无法答应。

李酉潭表示,美国应该重新检讨一个中国政策,从全球更大的战略角度来思考,台湾应该作为华人中心,帮助全球华人实现民主自由,包括中国大陆。

李酉潭还表示,现在联合国一些组织的功能不能发挥,就是中共在全世界扩张的后果,例如联合国人权理事会。这说明专制的中共在危害全世界的民主自由。

去年年底,川普政府公布的首份国家安全战略报告,把中共和俄罗斯称为美国的竞争对手。川普说,中俄也同时在挑战国际经济秩序,让经济变得不那么自由和公平;它们还控制资讯和资料的自由流动,压迫它们的社会,同时扩张它们的影响力。

今年3月,川普签署了《台湾旅行法》,让美台官方互访有了法律保障。最近的中美贸易战逐步升级,也预示美中之间的对抗在不断升温。

旅美时事评论员郑浩昌认为,美中两国目前是在全方位进行争夺,它们在军事、外交、贸易等领域都会出现摩擦。中共从美国后院的中美洲夺取台湾邦交国,也是竞争的一部分。美国政府强硬回应也是必然。

采访/陈汉 编辑/宋风 后制/田振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