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早:中共难挡川普贸战重拳 北京准备牺牲中产阶级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9月11日讯】随着美国政府完成对2,000亿美元中国商品关税清单的公众意见征询后,第二轮关税即将启动。港媒日前发文指出,中共准备牺牲中产阶级利益,应对贸易战。

据香港《南华早报》9月10日报导,中美贸易战升级将使得中国新兴的中产阶级,成为首当其冲的受害者。

报导说,对中共政府而言,其并不认为在贸易战升级时,牺牲中产阶级的利益是很糟糕的事。事实上,中共正在通过加大政府在经济中的干预,来应对贸易战,中产阶级的利益显然不是中共优先考虑事项。

文章指,中共的“强硬派”可能会希望政府有效清理,深受中产阶级欢迎的“自由主义”,以更加稳固国内政治和经济情势。也就是说,贸易战导致中共强硬派主张加强国家控制和社会约束。但是这却可能导致自1978年以来,改革开放40年的中国,再次站在选择的十字路口。

这样的转变很可能极大影响白领阶级和中小企业家的潜在利益。因为这群人重视市场经济,喜欢iPhone手机,是谷歌(Google)和好莱坞(Hollywood)的头号粉丝,他们向往西方的生活方式。对他们而言,自由市场更接近美国的核心价值。

英国广播公司(BBC)也指出,贸易战必然要带来中国社会大规模的失业、严重的通货膨胀、房价等资产价格暴跌等,不仅危及底层民众,也损害中产阶级的利益。

川普明言:是否启动第二轮关税 取决于中共

上周四(9月6日),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USTR)已经完成对2000亿美元中国商品征收关税的公众咨询,但目前尚未确认关税的启动时间,以及关税的加征税率。

上周五(9月7日),川普在“空军一号”上再次对中共发出警告,“2,000亿美元(关税)可能很快就会实施,这取决于接下来会发生什么。在某种程度上,这将取决于中国(中共)。”

此外,川普还说:“我也讨厌这么做,但是如果我愿意的话,还有另外2670亿美元中国商品的关税措施,可以在短时间内准备就绪。”这就意味着从中国进口到美国的所有商品,都将面临被加征关税。

然而不幸的是,中共商务部发言人高峰6日在例行记者会上仍强硬回应,称如果美方启动2,000亿美元关税,中方将“采取必要的反制措施”。他还宣称,美国的任何施压措施对中共都是“无效的”。

彭博电视(Bloomberg Television)7日报导说,对华强硬派贸易代表莱特希泽(Robert Lighthizer)和白宫贸易顾问纳瓦罗(Peter Navarro)的意见,目前在川普政府内部的讨论中占据上风,所以对华关税更有可能采取强硬做法。

《金融时报》9月9日报导也表示,毫不怀疑,川普政府打算继续推进新一轮关税。

(记者萧静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