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云:中国首富有好下场的不多 恋权会惹事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9月11日讯】9月10日,阿里巴巴创始人马云宣布,卸任集团董事局主席一职,马云主动卸任的举动引起外界关注,甚至他此前发表的“敏感”言论,也被媒体翻出。2年前,马云曾在参加活动中说,中国首富有好下场的不多,贪恋权力只会惹事。

中国大陆教师节当天,马云发出题为“教师节快乐”的公开信,宣布9月10日正式卸任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一职,由现任集团CEO张勇接任。当天正好是马云53岁生日。

有媒体翻出马云两年前的视频片段,视频内容是2016年的马云乡村教师奖“重回课堂”活动中的讲话。马云说,“我今天这些所谓的财富根本不是我的,中国首富有好下场的不多,百分之九十的福气跟钱没关系。不要对权力着魔,要留给年轻人,留在办公室会惹出事的。”

马云7日接受“纽约时报”访问时表示,自己退休不是一个世代的结束,而是“一个世代的开始”。他说:“我爱教育”,将会花更多时间和金钱在教育上。仍会担任阿里巴巴董事会董事,并继续以导师身份协助公司的管理层。

马云退休消息发出后,8日阿里股价盘后跌幅2.8%,当晚阿里巴巴旗下港媒南华早报称,阿里巴巴发言人否认马云退休的说法,强调马云仍是董事局主席。

《纽约时报》分析说:马云毫无征兆的突然隐退,大背景是中国经济环境遇到阵痛,国进民退的大趋势,以及国家对企业的缰绳收紧。网上有一些言论把马云往政治上牵连,这会为这位行事张扬的企业家带来风险。

马云早前曾说过:企业应当与政府谈恋爱,但可别结婚。2013年,马云接受《时尚先生》采访时也曾谈到,已经预知自己的结局,并直言“中国的企业家确实没有好的下场。”

马云在演讲中称,他处在一个微妙的处境,这种处境会让他感到紧张,每次参加任何活动,去讲话的时候,都会莫名其妙至少紧张三天,“跟以前真不一样。因为觉得身上有担子,有责任。”

马云还谈到,钱越多,责任越大。“以前你没钱,没人找你。你有钱以后找你的人都很大,要不就有权,你吃不消。”高处不胜寒,自己后悔上去了,要没人知道早偷偷摸摸下来了。

马云表示,自己敬畏未来,敬畏不懂的东西。敬畏所谓的敬畏之心。“一定有一种力量存在,这种力量存在着,是你不懂的。它超越你的能力。”

马云是阿里巴巴集团主要创始人,现担任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日本软银董事、大自然保护协会中国理事会主席兼全球董事会成员、华谊兄弟董事、生命科学突破奖基金会董事、联合国数字合作高级别小组联合主席。

阿里巴巴与腾讯、百度、京东等中国网路巨头公司,近几年来规模、范围都与亚马逊和谷歌等美国网路巨擘旗鼓相当。

根据彭博亿万富翁指数(Bloomberg Billionaires Index)马云身价超过400亿美元。阿里巴巴的市值超过4000亿美元,业务版图横跨电子商务、好莱坞电影、云端运算和线上支付等事业。

有美媒曾称,中国的富豪榜,其实也是杀猪榜。多数中国企业界大亨都是依靠和政界的关系积累自己的财富。他们完全无视法律和正规的商业竞争规则。另外,一些商业大亨们还凭借自己与官员们的关系,获得额外的好处。

然而依附于某派系高官,有时也是相当危险。在近年反腐中,不少贪官落马,一些富豪也随之受到牵连。据报,有10位胡润百富上榜的代表(委员)在上届任期中没有做满。

此外,如肖建华、吴小晖、叶简明等人先后被查,他们创立的集团公司都被指与中共权贵集团有某种关联。

再如前上海地产控股有限公司主席、原农凯集团公司董事长周正毅。2002年被《福布斯》排行榜列为中国最富有的11人之一,但不久周被逮捕,最终被判入狱16年。

原大连实德集团总裁徐明,2011年,在胡润机构发布的《东北财富报告》中,徐明以130亿元资产位列第5。2012年3月份,徐明因卷入薄熙来案件被捕死在监狱里。

(记者李芸报导/责任编辑:赵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