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思敏:刘鹤三年前始料未及的事

9月10日周一A股股市开盘时,市场上有所谓来自中共高层会议的“利多”消息被释出,但收盘时沪指还是跌至2,669.48点,虽未跌破2015年“股灾底”2,638点,但已经破了金融高层为贸易战设定的“政策底”2,700点。

在10日被适时释出的这个消息,是刘鹤7日主持召开金融委(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也是第四次会议),圈定六项工作,重点是保持股、债、汇、信贷等金融市场的平稳运行。

而市场观察普遍认为,沪指10日的收跌,实与中美贸易战相关信息的影响不无关系。因为上周A股市场都在等待美国2,000亿靴子落地,但这靴子不但没有落地,又多了个2,670亿,本周A股开门见黑,沪指闻声收跌。

这样的结果也显示,A股股民一般相信川普是说到做到的人,而中共当局金融风险都是可控、股债汇市平稳运行的喊话,已被股民视为一再重复的掩耳盗铃,没有公信。

据统计,目前中国约有1.4亿的A股股民。这些人也是对中国宏观经济走势及微观运行充分关注的人。换言之,A股股民这一庞大群体是不容易被忽悠的,因而A股市场虽已丧失经济晴雨表的功能,但却能反映广大投资人信心高低的温度计。

就近期几场重大会议透露出的信号看,不论当前或是下一步,金融市场“稳预期”的重点是股市。

刘鹤主持召开的金融委会议,在15天内两提资本市场改革稳定,在这次9月7日全体会议之前,是8月24日专题会议,会上也听取了网贷行业风险,但主要内容很多集中于资本市场,重点还是要解决股票市场的问题,这也是金融委首次直接面向股市发声。

另一场分量很足的会议,是8月31日金融委办公室召开的金融市场预期管理座谈会,由金融委副主任、央行行长兼金融委办公室主任易纲主持,参会者除了监管部门官员,金融机构负责人包括了国有四大行、中投公司等,以及沪深两大交易所的一把手都到场。

而8月31日这场会议也被高度解读是最高层对股市问题的重视,该会议消息及内容是在周末休市后9月3日股市恢复交易才被发出来的,也是为了9月6日美国2,000亿关税动向,提前拉指数,资金入场护市政策底确立2,700点。但撑了一周,9月10日不敌贸易战坏消息还是跌破了。

在今年贸易战之前沪指高点曾有3,100多点,到现在2,600多点,也就是贸易战以来,A股跌了16%,反观道指涨了13%;8月23日美股迎来史上最长牛市,A股连续5个月下跌来到了9月。

A股投资人高达1.4亿人,中国差不多十个人中有一个股民,股市下跌,财富缩水,减少消费,经济下行,如此恶性循环,不只是影响一般的内需消费,有不少股民是拿买房或房贷的钱来投资,股价下跌被断头,直接影响楼市与银行。

回顾三年前新闻,2015年7月9日,时任中财办主任刘鹤被香港媒体记者提问了中国经济形势,刘鹤说:“没问题,放心吧”并接着说:“股市也没问题!”

其实那时候的中国经济和股市也是虚荣的,只是没想到三年后突如其来一场贸易战,让原本不稳的更加不稳。而中共一切“维稳”也说明一切,股市金融所有政策的出发点与目地实际都是稳政权为先,而不是像其它国家股市制定规则首先考虑保护广大的投资民众,所以中国才会楼市越维稳越涨,股市越维稳越跌。

──转自《大纪元》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责任编辑:刘明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