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千人计划”惹祸 大批华人学者被FBI约谈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9月13日讯】近日,美国社交媒体传出,大批中共“千人计划”学者被美国联邦调查局(FBI)约谈,“千人计划”隐现“科技谍影”,随时可能成为“入狱计划”。有分析称,随着贸易战加剧,美国防范中共对科技窃取的行动已经全面展开,从中共企业和资本层面,已经蔓延到个人学者身上。

随着贸易战升级,美国防范中共窃取科技的行动已经全面展开,从企业和资本层面,已经蔓延到个人学者身上。近日中共“千人计划”学者在美国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困境,甚至在华人学者中间,“千人计划”及其处境也变成了敏感话题。

美国华人社交网日前传出,FBI正在加强调查中共“千人计划”招揽的美国华裔学者,“照着千人名单调查,一个不漏”。

消息还称,美国休斯顿安德森癌症治疗研究中心近日来了FBI人员,结果几名“千人计划”名单中的教授或研究人员被解雇。

一位美国知名大学华人教授向陆媒透露说,仍留在美国的千人学者,有一些已经被FBI约谈,有些地方甚至连警察局也在参与排查。

“千人计划”隐现“科技谍影”,随时可能成为“入狱计划”。此前已有多名“千人计划”学者因间谍罪被捕。

“还好我已经回国了。”一位从事人工智慧领域研究工作的“千人计划”成员说,“现在还只是辞退,之后说不准还会发生什么更严重的事。”

“千人计划”是中共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的国家战略,2008年至今已有近8000位海外学者入选。类似的人才引进计划,还包括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中科院“百人计划”、自然科学基金委“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

据悉,参与这些人才引进计划的专家学者,能够获得人均约100-200万人民币的资助经费,回中国工作后,薪资和福利都有特殊待遇。

能够入选中共“千人计划”的学者,前提要求是必须每年在中国国内有一定的任职时间。而这一点引起美国相关部门警惕。

美国国会对“千人计划”项目的进展十分关注,FBI认为这一项目与正在调查的中共“科学与工业间谍”有关联,一些“千人计划”学者更被指与中共军方关系密切。

一份来自美国德州理工大学的声明称,美国国会正在审议立法,将对参与中共千人计划的美国教师实施制裁,目前该校已经取消了一名中国客座教授的访问邀请。

今年5月,美国众议院通过一项国防授权法案,根据该法案的一条修正案,参加“千人计划”类项目的中国学者,可能无法获得美国国防部的教育培训以及研究经费。

6月,美国参议院小组委员会曾举行听证会,题为“千人计划:中共渗透和利用美国学术界的运动”。从6月开始,美国国务院已把在敏感研究领域学习的中国研究生,留学签证有效期限从5年改为1年。

7月,FBI指控苹果公司前华人员工张晓浪窃取商业机密,涉及苹果的自动驾驶技术,并试图带回中国,7月7日,张晓浪在美国机场被捕。

8月1日,美国通用电气公司(GE)主任工程师郑小清被FBI逮捕。他被控涉嫌盗窃与动力涡轮相关的公司技术机密,加密在数码照片代码中巧妙避开公司限制,提供给通用电气的中国竞争对手。郑小清也是入选中共“千人计划”的专家。

另外,入选“千人计划”的原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院长饶毅,7月申请来美参加一个学术会议时遭到拒签。饶毅曾在美国学习工作22年,2007年高调放弃美国国籍回中国后,将科研成果和获取的美国科技情报一起,交给了中共党组织。

旅美作家张林对《大纪元》表示,“千人计划”本意就是目标明确地从美国盗取知识情报,因为中共在技术上是非常无能的,“中共的整个干部体制都是像训练奴隶一样的那种体制”。

张林估计,随着中美对抗加剧,美国联邦调查局将来会抓捕大量的中共特务,也会有很多特务会被永久驱逐出境。

(记者罗婷婷报导/责任编辑:李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