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人间不欠四账不做五事 做到了家才更兴旺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9月13日讯】繁忙工商社会,在工作场合里、在家庭环境中,快速的生活步调造成人与人间更疏离,学习关爱碰触,或许可拉近彼此间距离,改善人际关系。而亲朋好友间彼此的互动要能做到和睦相处也是一门学问。

总的来说,亲人间不欠四种账、不做五件事,才能家庭和睦,让整个家更兴旺。

不欠四种账

一、不欠经济账

俗语说:亲兄弟明算账。亲人之间的欠账有的确实无法清算,但是有的账却不能马虎,该算的时候还是要算的。算明账不会造成不和睦,相反糊涂账时间长了才会造成心里有阴影。

所以,对于金钱和利益,如果不能做到像孔融让梨一样,不妨就把经济账算清楚,做到互相不欠账。

二、不欠责任账

人生就是一个大舞台,在亲人之间我们可能扮演不同的角色:孩子,父亲,母亲,丈夫,妻子,兄弟,姐妹……每个角色都有自己的职责和义务。

人到中年,渐渐明白,成年人的生活里没有容易二字。当你回到家里的时候,你是妻子的丈夫、是孩子的父亲、是父母的儿子。每一个角色都意味着一个责任,每一种责任都不能推卸。

比如说,作为人子,我们就应该肩负孝敬老人、赡养老人的责任:作为父母,生儿就要养儿,有对孩子抚养和教育的责任;作为夫妻,执子之手,与子偕老,有忠诚和宽容的责任;作为血浓于水兄弟姐妹,就有互相扶持和帮助的责任。


父母的养育之恩,我们终其一生也无法回报,那就需要我们尽力的回报。(Pixabay)

三、不欠人情账

亲人之间的付出是心甘情愿不计回报的,这笔人情账并不好计算,也正因为如此,我们才要有良心,才更要加倍回报。有的恩德,如父母的养育之恩,我们终其一生也无法回报,那就需要我们尽力的回报。对待亲人也是一样,我们还需要心存感激,把爱的火焰传递下去。

四、不欠时间账

对亲人而言,只要一家人团团圆圆,身体健康,无病无灾,和和气气的过日子,吃粗茶淡饭也比吃山珍海味有滋味。

亲人并不会要求我们有多大成就,我们要尽可能多的抽空陪陪家人。不要等到“子欲养而亲不待”的时候,才去追悔。

不做五件事

一、不在亲人面前炫耀

你买了辆新车,你买了个新房,你买了个新首饰,这种事儿尽量不要在亲戚朋友面前显示。有所成就与家人分享,大家都会为你高兴,但在亲朋好友间炫耀财富就没必要了。

二、不过问亲人私事

不管关系多好,每个人心中都有不愿被别人涉足的角落,尊重人家的隐私就是尊重你们的亲情、感情。

三、别让亲戚买单

虽说是亲戚,吃个便饭,但也要尽量AA制。尽量减少不必要的心理负担。不过,有些人会觉得这样是不是有点不尽人情呢?实在不习惯,记着下次回请人家吧,尽量做到礼尚往来。

四、记得感恩

天下没有不爱孩子的父母,亲人之间的付出是无私的,是心甘情愿的。但是这并不意味着不需要报答,我们需要心存感激。

乌鸦反哺,羔羊跪乳,动物尚且如此,何况是人呢?

和朋友相处,应该没人想欠人情账,亲人之间更应该这样。真的遇到麻烦的时候,帮忙最多的当然是你的亲朋好友,事后,一定要记得感恩,别人心里会宽慰很多。


不说亲戚伴侣不好。(Pixabay)

五、不说亲戚伴侣不好

俗语说:宁拆十座桥,不破一桩婚。一日夫妻百日恩,就算再不好,也轮不到你来说,永远别多嘴。

(责任编辑:李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