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晓辉:时间不多了 北京靠3个底气应对美国?

“时间不多了。”“30多年来从未遇到过的最悲观、最消极的时刻。”“美国的耐心已到尽头了。”这是北京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的一位学者于8月底参加在华盛顿举办的中、美智库系列对话时,听到的美国左、中、右精英们发出的声音。参与对话者中包括美国前防长、多位前副国务卿、前贸易谈判代表在内的十多位前官员与数十位著名智库学者。几乎所有的与会者都认为,当前中、美关系可能正在遇到两国建交以来最复杂、最恶劣、最综合的寒流。

这样的判断并没有错。自川普(特朗普)政府发动贸易战并从经济、军事、高科技、人权等全方位遏制中共后,北京与华盛顿的关系从川普上任伊始的“友好期”骤然降温,以至于川普还刻意避开11月在亚太召开的两场峰会,笔者推测其避免与习近平见面应是原因之一。因为美国对华输美2,000亿美元商品加征关税即将开征,而且川普并未止步于此。9月7日,川普还高调表示,他已经准备好向另外2,670亿美元的中国商品加征关税,“如果我愿意,可以很快推出。这改变了等式。”

要知道,川普日前的加征关税,已经对中国经济造成了严重打击,中国股市、汇市不振,外资加速撤离,民企倒闭增多,失业人口增加,消费降级等等。而此时的北京当局内心虽忧心如焚,但却仍不愿对美在贸易问题上妥协。《人民日报》居然还脑残地说美国要求零关税对等贸易是“漫天要价”。

这样的智商看似负数,其实恰恰透出的是北京当局绝不愿更改自己的经济结构,从而改变自己的政治体制的真实想法,什么“人民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向往”不过就是空话、骗人的话而已,他们真正想要的就是保住政权、保住利益集团的利益,哪怕以牺牲十几亿国人的利益和福祉为代价。

无疑,一旦剩余的4,000多亿的中国输美产品被全部加征关税——这个概率并不小,将对本已不堪的中国经济和各方信心是个沉重的打击,但毫无疑问,即便如此,中共依旧不会妥协。这大概也是美国智库们发出“时间不多了”,“30多年来从未遇到过的最悲观、最消极的时刻”的原因所在。显然,他们已经看到了留给北京的时间不多了,离北京遭受重创的时间不远了。

面对这“最悲观、最消极的时刻”,这位学者给北京当局怎样的建议呢?其在“美国耐心已到尽头?中国要怀最好预期做最坏打算”一文中提到:一、要开展各个层面的民间交流,以推动中美关系继续发展;二、要“借力打力”,建立“统一战线”,即利用美国“反川普”的精英势力,阻挠川普;三、要加强“高质量”的外宣,避免因为翻译等问题的误判;四、崛起需要慢功夫实功夫,要向老牌大国学习国际博弈与强国战略的经验,要戒骄戒躁。具体说,就是中国舆论大可不必“逢美必驳”,要按照自己的节奏发展。作者称,中、美贸易战当前,中国大可更从容,“你打你的,我改我的”。

上述建议中的第二点,应是北京当局考虑的重点,且已在实行。不久前美国指中共可能干涉美国中期选举绝不是空穴来风。到底效果几何,笔者只能说很可能是竹篮打水一场空。

再说建议一,中共应该也一直花大力气在做,但在川普的强硬政策下,有多少地方政府愿意与北京发展关系依旧是个问号。而中共朝中无人以及在意识形态主导宣传的现况下,提高外宣水平也只是说说而已。至于要北京当局在贸易战面前“从容”,大概有点强人所难了,看着经济的萧条,社会多方的不满,中南海的高官们想从容也从容不起来。

就在人大这位学者将美国人对中共命运的担忧传递出来的次日,即9月11日,《人民日报》发表了文章“风物长宜放眼量——从强国兴衰规律看我国面临的外部挑战”。文章从历史上新兴国家都要遭到打压来说明,作为新崛起的中国,面临着美国的打压也是正常的,但北京“有信心有能力跨过这道‘坎’”。

且不说文章所谈的历史方面的错误,单从其老调重弹、给出的可以跨过这道“坎”的三个底气,就让人觉得可笑。

第一个底气是要“更加充满信心”,而这个信心来自于“习核心”的领导,来自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指导。这让人不由得想起了当年可以治病、养猪的毛思想……不过是昙花一现,现在还有谁当回事?

第二个底气是要“更加增强忧患意识,防止犯战略性、颠覆性错误”。也就是说,中共既不要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西方民主这条“邪路”,要走的是坚持中共领导、坚持现有制度但要改革开放的道路。

这条路走得通吗?尤其在中、美贸易战下,不愿主动改变其经济结构的北京政权,注定其所推出的开放领域在具体实施时有这样那样的掣肘和不确定性,这也是迄今为止不仅没有太多外资响应,反而有更多外资选择撤离。北京所依仗的外资的逐渐失去,以及所引发的连锁经济反应,北京真的可以扛得住吗?

第三个底气是要“更加紧密地团结起来”。在毒奶粉、毒疫苗、毒跑道,社保缴费增加,税赋加重,P2P受害者无人理睬,恶性事件频发,房价居高不下,房租上涨,针对网络、知识分子钳制加剧等乱象下,北京当局要全国人民团结起来,要人民与之共克时艰,你说,有多少人会愿意?

大概写出这般胡言乱语文章的作者们也不会相信,这三个底气就能让北京当局跨过这道坎。面对着不多的时间,最有可能的结局是,没有跨过这道坎的北京当局,在跨越的过程中就撞山而死。

──转自《大纪元》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责任编辑:刘明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