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查“千人计划”窃密漏洞 陆媒诡辩混淆视听

【新唐人2018年09月13日讯】近期,美国行政当局开始关注曾加入过中共“千人计划”的在美华裔学者,已有部分学者被美国当局约谈。

中共2008年启动“千人计划”,用高薪高福利吸引海外人才,至今已有8000人入选,多数是华裔

美国南卡罗来纳大学艾肯商学院教授 谢田:“千人计划很奇怪,它不是用高薪吸引海外人才回国这么一个简单的计划。它希望千人计划的成员,同时保留在国外的工作,中间每年抽出一段时间来中国服务。这种跨职、兼职的事情在美国也有,但是你要取得两个机构的首肯。但是这些中国学者,往往都是暗地里跟中共方面达成协议。”

据大陆媒体《财经》报导,美国近期开始排查仍留在美国的“千人计划”学者。FBI已约谈一部分人,一些美国大学也要求相关学者作出解释。

旅美经济学者 夏业良:“我们有些间接的渠道了解到,除了对千人计划以外,还有那些经常回国、跟国内有很密切合作计划的学者,其实美国的相关部门都已经关注了,已经有相当一段时间了。中国很多科技人员,过于频繁地回国,既是美国的科研人员,又是中国的科研机构的主要负责人,甚至专门为他单独建实验室。按照科学界的通则,叫“利益冲突”。有利益冲突的话,不止在美国,世界上任何一个国家,你在一个公司服务,如果你跟它的竞争对手有频繁的接触,这本身就是一个职业道德和职业规范的问题,严重的话可能是犯罪行为。”

去年至今,已有至少4名“千人计划”华裔学者,郑晓清、王春在、席宁、张以恒,被美国判刑或逮捕。

他们被指,将其在美国参与、或接触的高端技术,转移给中共。

还有1名“千人计划”成员饶毅,在放弃美国国籍回到中国后,已无法获得入美签证。

谢田:“中共的目的,它就是要利用这些华裔学者便利的条件,能够保持中国的研究机构跟美国能同步,来获得最新的科技。美国人现在要阻止的,就是中共用这个方法来窃取知识产权。”

夏业良:“做科研的时候,都会有保密守则,你既然签订了保密守则,你就应该知道严重的后果。你怎么可以悄悄把一些研究结果、一些秘密的程序软件拷贝回去,变成你个人的成果,然后申请国家级课题,变成某个学科的“领军人物、带头人物”“千人计划”?还有人没有拷贝,他长期在一个实验室工作,经常向科学家、同行提问。人家也许没有设防,给你解答。但你进入实验室前是有保密协议的,如果你把这些机密技术带回你的国家,变成另一个国家的技术,变成另一个公司的市场利益,这就是剽窃,是犯罪行为。对于企业,这有严重的利益冲突。而且有些重要的前沿科技,就上升到国家利益、和国家安全方面的重大问题。”

大陆《财经》杂志,为“千人计划”辩护说,“在外深造、回国服务”的模式各国都有,“科学技术没有国界”。

美国学者回应,这种说法混淆视听。科学无国界,但技术有国界。

谢田:“知识和科学是没有国界的,是公开的。现在是这样,永远都是这样。但技术有国界,技术还有产权,这就不是公开和无偿的了。中共让这些海外学者带回中国的,不是科学,是技术。有些专业技术,专利发明人虽然是中国人,但专利拥有者实际上是他就职的机构。因为他是用了这个机构的资金、条件、设备研发出来的。但有些中国人把专利的技术细节,都带回中国。美国现在要阻止的,就是中共用这个方法来窃取知识产权。”

夏业良:“我觉得中国官方媒体一直在混淆是非,混淆界限。把间谍活动,跟学术交流的自由混淆在一起。美国是世界上学术自由开放度、容忍度最高的一个国家。但这并不意味着有一些国家可以趁虚而入。我觉得(美国的)界限非常清楚。正常的学术交流没有问题,但是你有目的窃取人家的知识产权,窃取人家的商业机密、军事机密、国家机密,那就是犯罪行为。美国不会不加分辨、轻易给人戴一顶间谍的帽子。”

学者认为,中共“千人计划”还利用了一些华侨学者的爱国热情。但他提醒,爱故土,不意味着爱党。

旅美知名学者 吴祚来(09/11):“应该知道,这个国现在在共产党的手中。如果盲目的爱国,有可能实际是在帮助共产党。而共产党实际是在奴役中国人民,在迫害中国人权。”

美国媒体披露,德州安德森癌症中心,最近已有9名华裔科研人员被辞退或处分,其中可能包括“千人计划”学者。

谢田认为,中共肆意破坏美国学术科研秩序,美国必然采取防卫举措,因此可能加强对华裔学者的合规审查,这也是中共给海外华人制造的另类麻烦。

新唐人记者 林澜 纽约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