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旋风”同现两大洋 专家:十分罕见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9月14日讯】飓风佛罗伦斯近日直扑美国东岸,沿岸170万居民加紧撤离。国家海洋及大气总署(NOAA)最新气象卫星图像显示,9股热带气旋正分布在太平洋和大西洋热带地区。气象专家表示,此现象十分罕见。

美国气象部门近日的资料显示,一共有多达9股热带气旋同时分布在太平洋和大西洋,单在靠近亚洲的西太平洋就有3个。

从图像可见,在西太平洋潜在气旋“Invest 91W”正尾随台风百里嘉及山竹。而北太平洋,飓风“奥利维娅”(Olivia)正吹袭夏威夷,“热带风暴保罗”(Paul)正逼近墨西哥西岸。

与此同时,在大西洋,除了逼近美东的飓风佛罗伦斯外,另一飓风“海伦”(Helene)预计将逐渐移离、热带风暴“艾萨克斯”(Isaac)正移向加勒比海,潜在热带气旋“Invest 95L”在墨西哥湾移动。



气象专家对此表示,太平洋和大西洋同时出现强风暴的现象十分罕见,一般来说,当风暴能量活跃于太平洋时,大西洋就不会有同样情况出现。

科罗拉多州立大学大气象科学研究员洛茨巴赫 (Phil Klotzbach) 接受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访问时称,目前太平洋仍然处于活动状态,但大西洋也非常活跃,这是不正常的。而且自今年风季以来,大西洋已有9个获命名的飓风,较往年平均多。

他称,两大洋同时出现高于平均值的“气旋能量”,自1970年以来只在1988年及2016年发生过两次。

巴赫说,太平洋东北部的风暴自9月初以来,产生了史上最强的“累积气旋能量”(accumulated cyclone energy)。他认为这种情况是大西洋在经过“冬眠状态”后爆发的现象。

专家称,2018年本应是太平洋活跃的一年,但是此时大西洋却出现了飓风“佛罗伦斯”。从今年5月15日太平洋飓风风季节开始,至今已经出现了15个飓风。大西洋则从6月1日到现时形成了9个,两者都高出以往同一时段,很不寻常。

(记者李红报导/责任编辑:程以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