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然红宝石 喝甜菜汁不但降血压还能排毒减肥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9月15日讯】甜菜根是一种含有丰富营养成分的蔬菜之一,近几年由于多项研究发现,甜菜根不但能降血压,护肝排毒还有很好的减肥功效,被称为天然红宝石。

在亚洲被归类为生机饮食的甜菜根,在欧洲也是非常普遍的食物,长久以来,在欧洲民间与药草疗理师的心目中,甜菜根一直保持着极高的地位。因其营养丰富,还被称为“天然的综合维生素”。

甜菜根对健康有5大好处

一、辅助降血压

甜菜根中含有非常丰富的硝酸盐,能有效帮助降低血压。一般在心绞痛患者所服用的药物中,也都会加入硝酸盐成分来帮助降低血压。甜菜根中的硝酸盐含量约为一般蔬菜的20倍之多。

伦敦医学院日前发表的新研究发现,约250毫升的甜菜汁中,就含有0.2克的硝酸盐,而在饮用约3~6小时后,血压就可以减少达10毫米/汞柱。而且经过24小时后,仍能维持平稳血压。


喝甜菜汁可有效降血压。(Pixabay)

二、增进大脑血液循环

2011年北加州维克森林大学(Wake Forest University)的研究报告显示,甜菜根中因含有很高的叶酸,可改善血管的扩张作用,维持大脑良好的血液循环,可以预防老年失智的产生。

三、降低患癌概率

美国华盛顿霍华德大学(Howard University)2011年的一项研究中发现,甜菜中的“甜菜红素”(Betacyanin)可以抑制摄护腺癌或是乳癌细胞的肿瘤成长。“甜菜红素”是一种具抗癌性、抗氧化、清除自由基、抗衰老的极佳抗氧化剂。当感冒发烧、身体虚弱时,甜菜根也有退烧和补充营养的作用。

四、保肝解毒、降血糖

甜菜根的块根及叶子还含有一种甜菜碱成分,很少出现在其它的蔬菜中。它具有和胆碱、卵磷脂生化药理功能,是新陈代谢的有效调节剂,还可抑制血中脂肪、协助肝脏细胞再生与解毒的功能。甜菜根含有天然维生素B12及铁质,是妇女与素食者最佳天然补血营养品。


甜菜根含有丰富的钾、磷及容易消化吸收的糖,可促进肠胃的蠕动,帮助消化。(Pixabay)

五、帮助消化、均衡营养

甜菜根含有丰富的钾、磷及容易消化吸收的糖,可促进肠胃的蠕动,帮助消化。甜菜根本身的成分能明显促进与加强体内肠胃的蠕动,间接地维护肝脏、胆囊、脾脏及肾脏的健康。甜菜纤维还能促进锌与其他矿物质的吸收,可以提供儿童、老人、上班族、学生族均衡的营养。

甜菜根生吃好?还是煮熟吃好?

营养师表示,其实生吃、熟吃都可以,但是,也有特殊状况,如果是癌症患者,站在营养观点,建议不要生食。因为正在化疗或放疗的病患,往往体力虚弱,抵抗力也比较不好,果皮菜叶若没洗净,连皮带籽打成泥吃下肚,反而有感染风险。而且未经加热就食用蔬菜,要特别留意清洁卫生。


未经加热就食用蔬菜,要特别留意清洁卫生。(Pixabay)

一、甜菜根保存及选购技巧

1、甜菜根的保存方法

甜菜根的保存方法和萝卜的保存方法一样,用保鲜膜包裹,防止和空气过多接触而导致发霉或烂掉,可以选择放在冰箱进行保鲜。

2、甜菜根的选购技巧

选购甜菜根时,要看形状是否直根扁球状、球状、锥状直到长锥状,皮肉一般为深红色至深紫红色,间有近乎白色者较好。

3、甜菜根的烹调方法

由于有些甜菜根略带土腥味,所以烹饪前,要先用水浸泡一下,才可以有效除掉土腥味,做出来的菜才会更美味。

4、甜菜根的搭配

甜菜和马铃薯、黄瓜搭配着吃比较适合,有助于更好减肥。


生活中,还可以用甜菜根来做家居装饰品。(Pixabay)

5、甜菜根的生活妙招

生活中,还可以用甜菜根来做家居装饰品,可以选择挂在墙上或是插在瓶子里当摆设,都可以成为一道亮丽风景线。

(责任编辑:李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