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摧毁谁?传中共高层提议打“禁售”牌应对贸战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9月18日讯】美媒指,美方向中方发出谈判邀请的同时,川普决定落实针对中共的2,000亿美元关税惩罚措施,中方则威胁或拒绝谈判,并可能升级报复措施,限制原材料和设备出口美国。但中兴事件中诸多分析显示,中方若拼禁售显然不敌美方。

《华尔街日报》16日报导,川普政府一方面落实2,000亿关税措施,另一方面和中共对话,说明川普有意加大施压力度,展现美方在中美交锋中的优势。此举也显示如果要在关税和外交手段之间做出取舍,川普将选择前者。

报道指,中方则表示将考虑是否重启谈判,并威胁采取反击措施。一些为北京领导层提供建议的中共官员提出将贸易战升级,限制中国原材料和设备等供应链重要部分出售给美国企业,其中或包括在中国组装的苹果公司iPhone。

同日,前中共财政部长楼继伟在一次会议上,也向中美学界商界人士发出同样的威胁,声称除了报复性关税外,中方还可能对美方采取出口限制

此前,网上就流传所谓“专业意见”称,中方可以向美国禁售稀土等高科技原料。但也有专家指此举是无用功,因为稀土资源丰富,美国可以从其他国家进口,而且稀土价格便宜,美国本身就有囤积。

这些禁售建议一度在舆论界流传,但已沉寂一段时间。随着中共定调“顽抗到底”,一些“抵抗手段”翻新后再次抬头。

中共官媒日前还引述美国反川普书籍称,中共可以向美国禁售抗生素,逼美国就范。该提议和中共拒绝向美国提供H7N9病毒样本一样,引来不人道的批评。还有网友称,“好像抗生素是什么高科技似的,美企只是因为利润低不屑生产而已。”

不过,中方提出的所有“禁售”手段,在一纸中兴禁令面前都显得有些软弱无力。美方对中兴的禁售令直击中国企业“缺芯”漏洞,让中兴立即陷入“瘫痪”。

中兴事件戳穿了中共“科技强大”的假象,令中国社会从新审视中美科技差距。有许多专业人士指,美方拥有更多比禁售芯片还要立竿见影的手段,包括封锁微软操作系统的技术支持、禁止中国网络访问根服务器,这可以让中共的社会运作和互联网马上瘫痪。

当然,美国政府推出任何制裁手段都需要合法授权,还要在很大程度上得到美国企业和社会的认可。任何决定都只需高层拍板的中共政权,因此才有了得以跟美国叫板的“资本”。

外界分析,事实上,中共之所以敢于跟美国“顽抗到底”,并不是因为中共经济能战胜美国经济,而是北京认为可以通过牺牲民众利益,长期执行最高层的“抵抗路线”,而美国的民主政治使总统必须顾及民众意见,因此北京才布局这一场“豪赌”。

(记者栗捷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