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再次误判?彭博:北京毫无准备刘鹤紧急开会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9月18日讯】中美贸易战中,北京对川普政府已有多次误判,似乎至今仍没有看清形势。尽管5天前美方就已透露将落实2,000亿美元关税措施,但据美媒消息,直到川普宣布关税措施落地后,中共副总理刘鹤才紧急召开会议,讨论对策。

美东时间周一(9月17日)傍晚时分(北京时间18日清晨),白宫发表总统声明,宣布24日开始对2,000亿美元中国商品加征10%关税,2019年1月1日将加税比例上调至25%。

彭博社援引消息人士报道,刘鹤在当地时间18日上午召开会议,商讨应对美国最新加征关税的举措。

彭博社亚洲经济新闻主编安斯蒂(Chris Anstey)表示,若中方果真18日上午才召开会议,可能说明北京没有准备好迎接美国升级关税战。

早在上周三(9月12日),《华尔街日报》就引述消息称,在美国财政部长梅努钦向刘鹤发出谈判邀请的同时,川普总统就决定在谈判前落实2,000亿关税计划,预计本周一或周二公布。

对此,时政评论员唐靖远认为,中方直到美方关税落地后才商讨对策,说明在这之前,中共内部主流意见认为没有讨论的必要。北京可能以为美国同意谈判,那么在谈判前不会有动作,但川普不按常理出牌,可能打乱了北京的步调。

《纽约时报》日前消息,是华尔街大亨在幕后撮合这次中美谈判,试图充当北京的和事佬。川普在谈判前推出关税措施,给了华尔街一记闷棍。

《纽约时报》还说,华尔街多年来为北京利益游说美国政府,已被川普疏远。北京用华尔街当说客,是找错了人。

川普政府多次强调要从“结构上”解决中美贸易不公,该底线不会后退。而北京仍在积极运作“和解”,或显示中共依然相信川普有让步的可能,北京可能认为可以通过一些小的让步换取贸易停战,至少可以缓和局势。

香港《南华早报》18日消息,北京可能不会派官员访美,本轮谈判或将流产。

如果中方拒绝谈判,或说明川普的举措已经让北京通过谈判拖延贸易战的期望落空。

(记者穆峰宇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