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软刀子报复美国?法媒列举5大阴招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9月19日讯】美国启动2,000亿关税惩罚措施,中方仅报复600亿,明显不对等。法媒总结,中共缺少贸易战弹药,但还有5个阴招进行反击。不过据此前分析,其中大部分招数很难付诸行动,因为很可能砸伤自己的脚。

9月18日,法广列出了媒体曾提及的中共非关税报复选项。

其一是刁难在华美企

但专家分析,此举会帮川普将制造业逼回美国,还可能阻吓外国投资。日前,中共高层接连发声,要保障外资企业的“合法权益”,疑似在稳定外企信心。

其二是杯葛美国。中共社会科学院的美国研究所所长吴白乙,曾暗示煽动中国人的反美情绪:“若13亿中国人的心被美国人伤害,恐怕非常难以修补。”

不过,中共经济严重依赖美国。北京8月的160亿关税反击清单中删除了美国原油。中共政府近期刚刚敲定,将从美企引进特斯拉电动车厂和石油项目等。外界分析,如果中国社会反美情绪失控,对中共经济的破坏将难以想像。

直到目前,中共官媒仍然只攻击美国经济政策,对川普及其手下官员的评论依然保持相当的克制。这说明当局还不敢轻易尝试煽动反美。

其三是中断交流。比如阻止中国人赴美旅游。吴白乙还威胁称,中共可以限制中国学生到美国留学。

但是此前有分析称,中国游客对美国旅游业以致美国经济的影响有限。另外,川普政府近期谴责中共大举派遣留学生盗窃美国技术,中共禁止留学美国或正中川普下怀。

其四是官僚机制。因为中共的作梗,美国高通公司今年被迫取消了并购荷兰恩智浦的交易。

此外,美国贸易组织日前透露,中共官员称,在中美关系改善和稳定前,将暂停接受美资金融服务企业的许可申请,其中包括北京日前承诺对外开放的行业。

中共这些官僚主义做法,可阻止美企的国际交易,或阻挡美企进入中国金融市场。这种不管是否利己都要损人、但不伤及自身的阴招,中共可能还会采用。

其五是抛售美债或贬值人民币。

不过,专家指,中共若抛售美国公债,不会对美债造成实质影响,而且还可能会自食恶果,让自己蒙受亏损。人民币贬值可抵消美国关税的冲击,不过北京当局可能不得不承受资金外逃的风险。

除了上述5个阴招之外,还有一个可能因为过于阴毒,法媒并没有列入。

中共官媒日前还引述美国反川普书籍称,中共可以向美国禁售抗生素,逼美国就范。该提议和中共拒绝向美国提供H7N9病毒样本一样,令外界谴责中共的不人道行径。还有网友称,“好像抗生素是什么高科技似的,美企只是因为利润低不屑生产而已。”

此外,据美媒报导,有中共官员日前还提出了一个相对比较“正当”的报复措施,就是限制中国原材料和设备等供应链重要部分出售给美国企业。

但有分析指,美国其实拥有更多中共无法从其他国家获得的资源,相信中共至今对中兴事件仍然心有余悸,不会轻易打出“禁售”牌。

(记者穆峰宇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