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中共打“华尔街牌” 川普置若罔闻

【新唐人2018年09月18日讯】美国华尔街数名金融业高管,日前赴北京会见中共国家副主席王岐山,试图缓和美中贸易战。但有美国媒体指出,中共想运用华尔街的影响力,但在美国总统川普执政下,对这群说客的话置若罔闻。

据《纽约时报》9月16号报导,在川普执政下,华尔街大佬的政治地位,与过去历任总统,形成强烈对比。当年克林顿总统决定放宽对中国的贸易壁垒时,幕后有高盛和大型金融集团AIG的高管为中方做说客,中共也在2001年加入了世贸组织。而当小布什和奥巴马试图将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时,也是因为有华尔街大佬为北京游说,两位总统都做出了让步。今天,中共希望华尔街再次发挥其政治影响力,来平息华盛顿的怒火,但在川普加大与北京的贸易战力度之际,华尔街的话被置若罔闻。

报导说,美国财政部长姆钦与中共国务院副总理刘鹤,暂定本月晚些时候在华盛顿举行新一轮贸易谈判。知情人士表示,黑石集团首席执行官苏世民在其中扮演了关键角色。但随着川普政府将很快宣布对另外2000亿美元的中国商品征税,这场谈判前景渺茫。对于美国的金融巨头来说,这延续了一个令人沮丧的趋势:他们无力阻止贸易战。

事实上,川普周一表示,将对约2,000亿美元中国商品加征新关税。

旅美时事评论员唐靖远表示,华尔街的游说之所以现在不灵了,有两个原因,一个是美国原先视中共为战略合作伙伴的基本政策改变了,第二个是川普发动贸易战后,美国的经济越来越好,因此,华尔街的影响力自然降低了。

旅美时事评论员唐靖远:“川普上台以后把中共视为战略竞争对手来看待,华尔街集团这帮人的意见无形中就被川普政府给边缘化了。第二个,川普对待中共的贸易战的措施一个比一个严厉,但是美国整个国家的经济,整个社会的经济却是越来越好,各项经济指标可以说是创纪录的,说明这一次针对中共的贸易战,客观上起到了一个非常好的结果。这样一来,华尔街这帮人想要去游说白宫,说你不要打贸易战,打了对我们有损害,这些说词自然就失去了影响力。”

报导还说,长期以来,华尔街一直希望帮助中共能得到更多业务,例如为中国企业在美国的收购提供更多咨询服务、借贷和出售金融服务等。

唐靖远指出,中共有目的的针对华尔街的大佬输送利益,这是一种变相的统战手法。

唐靖远:“这是一种变相的统战手法,无形中把整个华尔街集团的高管,这些大佬,都变成了中共的游说集团的一员。对中共来说,它是舍小利而占了大便宜,几十年从美国的身上赚取了非常多的经济利益。通过华尔街集团的帮助,使中共也是多次躲过了美国的制裁,把它定为汇率操纵国或者是其它的经济制裁,都成功的躲过了。”

另据法广报导,9月16号本由中共国家副主席王岐山主持的中美金融圆桌会议并无透出多少声息。

有中国网友发推文说,王岐山意欲重新祭出“以夷制夷”杀手锏,用小惠笼络华尔街大佬,说服川普终止贸易战,但时代变了,华尔街这次恐怕要帮倒忙。

旅美时事评论员郑浩昌:“北京的这种招法,更准确的来讲,还不是以夷制夷,而是统战。统战其实有两层作用,一层是直接作用,比如利用华尔街掌控的资本为中共输血,另一层是间接作用,让华尔街的精英作说客,但是遇到软硬不吃的川普,也失灵了,王岐山空有过人的手腕也是没有用的。”

据《纽约时报》报导,华尔街与中共高层的私下管道一直存在。亚洲社会政策研究所副所长卡特勒说,北京让刘鹤这样的人物担任高官,原因之一就是与华尔街有良好的关系。但卡特勒表示,目前这些私下管道,并没能把川普政府推向谈判桌的解决方案。

采访/陈汉 编辑/陈洁 后制/钟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