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川普再征关税 专家:伤及中共要害

【新唐人2018年09月18日讯】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9月17号宣布对2000亿中国进口产品加征关税,并且说如果中共报复的话,会对剩余的2670亿中国进口产品全部征税。专家认为,这将伤及中共的外汇储备,使中共以钱说话的外交手段无法进行,在国际上失去话语权,而这正是中共的要害。

9月17号傍晚,川普下令美国贸易代表,对另外两千亿美元的中国产品加征关税。新关税生效的日期为9月24号,初始税率为10%,到2019年提高到25%。

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UCLA)经济学家俞伟雄:“这个循序渐进的方式就是告诉中国,赶快来跟我商量一个解决方案,以避免更严重的贸易冲突,另外一个告诉在中国的商人:你想要透过在中国制造然后出口到美国这个方式没有什么前途的,现在给他们一些机会、几个月的时间来准备。”

川普在声明中说:“数月以来,我们一直敦促中国改变不公平的贸易做法,对美国公司给予公平而对等的待遇。对于需要做出什么改变,我们表达得非常清楚,我们也给了中国所有的机会来更公平地对待我们。但是,到目前为止,中国一直不肯改变它的做法。”

川普说,如果中共对美国的农户或其他行业采取报复行动,将立即寻求对另外大约2,670亿美元中国进口商品加征关税。

中国去年对美出口总额为5,050亿美元,加上前面两次的小额加征关税,意味着美国的关税行动将覆盖从中国进口的全部商品。

中国金融智库研究员巩胜利:“贸易战最终结果是削减了中国的美元外汇,接着下来中国要出的牌可能比较麻烦,中国对美国的顺差额已经40年了,简单的说中国从美国获得了大量的美元,接下来中国面临的问题我想美元怎么样拿到手的问题,如果美元没有,那中国改革继续的话,走向国际的话怎么走?”

美国新增2000亿关税的消息出来后,中共商务部回应称,将进行同步反制。

俞伟雄:“中国可能会对美国出口到中国的600亿课征关税,它是一个报复,但是它不是一个对等的报复,那我就不知道川普会不会对这个东西看得很严重,如果看得很严重的话,2600亿就会加征下去,所以我觉得中国要特别小心,报复得过当的话,让美国有借口对所有剩下的中国对美国出口的产品课征关税,那对中国的经济、出口的伤害更加深远。”

中国金融智库研究员巩胜利表示,因为中共采取的是金援外交,一旦中美贸易中断,没有了美元,就意味着中共将失去在国际社会的话语权。

巩胜利:“现在中国算个整数就是3万亿的外汇储备,其中1.2万亿是美元的国债,大概还有8000亿或者5000亿是黄金,其实现在流动的美元估计不足1万亿,从去年或今年来看,每一年和国际交往消耗的外国资本要5000亿左右,如果这样持续下去的话,没有外汇了等于中国在国际上的话语权就归零了,金钱说话,所以我觉得这是中国(共)的要害。”

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UCLA经济学家俞伟雄认为,美国加征关税,还会加速在中国生产的企业外迁,会引发债务、金融等诸多问题,让中共国内下行的经济雪上加霜。

川普在宣布加征2000亿关税前发推文说,“关税令美国处于非常强有力的谈判优势。数十亿美元、大量的工作流向我们的国家,但到目前为止成本增加几乎无法觉察。如果有国家不跟美国达成公平协议,他们将被‘关税恐惧’”

连小布什政府贸易代表苏珊•施瓦布(Susan C.Schwab)都说,川普做到了他们没有做到的,尽管她历来不喜欢关税,但是改变中国人的贸易行为会对中国、美国和世界其他地方都有利。

采访编辑/刘惠 后制/周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