啤酒可能成为人类在火星生存的关键

虽说人类移民火星的日子还相距甚远,但今年早些时候,澳大利亚一家啤酒厂已经开始筹款研制能用于太空的啤酒瓶。而去年,一群大学生也曾开发过在月球上酿造啤酒的方法。去年三月,百威啤酒公司甚至发誓要让自己的啤酒成为首次登陆火星的啤酒。

所有这些计划现在都还悬而未决,但近期,美国科罗拉多大学的一个研究团队却声称,让啤酒进入太空实际上会给人类带来更多便利:他们研制了一种可以用于太空移民生活的、由啤酒废弃物制成的完美材料。

一旦置身于地球大气层之外,如何保护自己不受太空环境的伤害,对人类在那里的生存至关重要。但是,在太空旅行中带上能够将可呼吸空气保持在内、同时把极端温度拒之于外的材料,可不是件容易的事情。这就是“气凝胶”发挥作用的地方了。气凝胶并非一种新材料,但科罗拉多大学的研究小组却让这种材料向前迈出了重要的一步。

团队领导人、物理系教授Ivan Smalyukh表示,他们发明了一种超绝缘、超轻且超透明的气凝胶薄膜。“气凝胶是极其多孔的固体物,主要由空气制成,密度比玻璃片低约一百倍。我们的气凝胶则是由纳米纤维素制成,纳米纤维素又是由食用废啤酒麦芽汁的细菌种植的,这是啤酒行业的废弃副产品。”

当前对这种柔韧、持久而又造价低廉的气凝胶薄膜的开发,目的还只是为地球上的窗户提供更好的隔离手段。但是,因其在太空中的潜在用途得到了认可,该项目还赢得了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2018年iTech 竞赛的奖项,也就是说,这种材料或许可用于太阳系的其它地方。

Smalyukh解释说,外星生活环境中存在着极端的温度波动,而在人类的居住地内则必须消除这种波动。他们认为,这种新型气凝胶薄膜产品是实现这一目标的主要手段。这些气凝胶对阳光透明,因此可以在居住地内收集和储存太阳能。而且,太空移民们不一定非得花费昂贵的代价从地球把气凝胶带至其它星球,因为它们可以在细菌的帮助下从废物中生长出来。

这么说来,在火星上生产啤酒,不仅可以为移民们带去佳酿,还可以帮助建造人类的“屋舍”,以确保地球移民能够在火星上生存下去,实属一举两得。

──转自《大纪元》

(责任编辑:李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