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来西亚前首相纳吉布被捕 涉贪污洗钱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9月19日讯】9月19日,马来西亚反贪污委员会证实,该国前首相纳吉布(Najib Razak)当日被捕,牵涉“一马发展”洗钱调查一案。20日纳吉布将再次出庭受审。

英国路透社9月19日消息,马来西亚反贪委员会称,现年55岁的马来西亚前总理纳吉布已被逮捕,牵涉“一马发展”洗钱调查一案。

纳吉布19日下午3时被传唤到布城(Putrajaya)反贪机构总部录口供,下午4时13分被捕。反贪会随后发表文告称,该会将援引2009年反贪污委员会法令控告纳吉布。

20日下午3时,纳吉布将被带往吉隆坡地方法院第三次面对检方指控。

纳吉布2009年接任巫统主席,成为马来西亚第六任首相,纳吉布的父亲是马来西亚第二任总理。

纳吉布上台后,推出“一马发展”计划,同年成立一马发展公司(1MDB),协助一马计划营运筹集资金。

2015年美国《华尔街日报》披露,“一马发展”公司有超过26.7亿令吉(约52.4亿港元)的资金,被转移至纳吉布的个人账户,该消息在大马引起轩然大波。

但纳吉布否认所有指控,并企图掩饰事件,随着事件继续发酵,导致巫统内部分裂,时任副首相慕尤丁(Muhyiddin Yassin)因批评纳吉布的行径遭逐出内阁。

由于“一马发展”公司涉及海外投资,美国政府也加入调查,纳吉布的亲友被揭发挪用公款投资地产和买游艇等。纳吉布夫人罗斯玛(Rosmah Mansor)也牵涉其中。

在庞大的反对声音下,纳吉布在2018年6月大选中惨败下台。马哈蒂尔(Mahathir Mohamad)上台后,重启对“一马发展公司”案的调查,纳吉布自此面临大量指控。

7月4日,英媒金融时报称,逮捕纳吉布是马哈蒂尔当选马来西亚现任首相以来的最重要的事件,马哈蒂尔曾誓言,要动用政府部门的力量,揪出对“一马发展”公司丑闻负有责任的人。

纳吉布因涉及“一马发展”前附属公司SRC国际(SRC International)一案,已被控7项失信、贪污、洗钱等罪名。而马来西亚反贪会8月初已控告纳吉布3项洗钱罪名。每一项洗钱案面临高达15年刑期。

(记者文馨报导/责任编辑:李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