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税冲击北京 美媒:习近平下令商界维稳 谈判换人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9月19日讯】美国2,000亿关税惩罚措施落地,北京在宣布600亿报复计划的同时,还威胁取消本月底中共副总理刘鹤赴美谈判。但美媒最新消息,为稳定市场情绪,北京可能还会改派低级别官员赴美对话。

美东时间9月18日傍晚,《华尔街日报》引述北京官员的消息指,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已下指示,要求继续与美方接触,以稳定商界信心,避免贸易战令本已放缓的中国经济继续恶化。

这些官员当时表示,北京正在考虑的一个选项是,本月派遣一名低级别官员——中共商务部副部长王受文参加华盛顿会谈,但还没有就此做出最终决定。

《华尔街日报》上周透露,美财长梅努钦向刘鹤发出谈判邀请,但川普总统同时决定在谈判前启动2,000亿关税措施。

后续消息称,双方随后拟定刘鹤和梅努钦本月底在华盛顿会谈,中方将先派出王受文打前站。但也有中方官员威胁称,北京“不会在被枪指着脑袋的情况下进行谈判”。

随着17日美国新关税措施落地,北京再次发出取消谈判的威胁。中共商务部18日的声明中称,新关税“给双方磋商带来了新的不确定性”。北京同日也在香港《南华早报》放出消息称,中方可能不再派官员访美。

贸易战已令中国市场持续恐慌。美国最新关税措施令中国股市再次下挫,沪指跌穿2015年大股灾后的最地点,达到4年来新低。

法媒指,北京对贸易战要展示“强硬”,但又不敢真强硬,陷入进退两难。

有分析指,川普政府坚守谈判底线不动摇,贸易谈判对北京而言只剩一项“功能”:时不时和美方谈一谈,给市场一些“和解的希望”。

《纽约时报》消息,这次中美谈判是华尔街大亨幕后撮合的。北京本希望通过华尔街游说缓和中美贸易局势,结果适得其反,反而促使川普总统更快地落实了2,000亿关税措施。

川普在前两轮关税战中多次警告,如果中方报复,美方就启动新一轮2,000亿关税计划。因此,这2,000亿关税措施早已是美方既定步骤。

而川普18日确认,如果北京对2,000亿关税再进行报复,美方将启动下一轮关税措施,对剩余的2,670亿美元中国商品加征25%关税。

按照这个节奏,随着中方推出600亿报复关税,美方下一轮关税措施将接踵而至。

目前,美国已经开始在政治、军事、经济、外交和法治领域和中共展开全方位对抗,开启新冷战格局。

在18日的记者会上,川普谈到中美贸易战时称,“这只是刚开始。”

美媒此前消息,白宫的经贸强硬派的目标是与中共经济切割,将供应链搬回美国。

(记者穆峰宇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