欲抗命? FBI和司法部或建议编辑机密文件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9月20日讯】美国总统川普周一(9月17日)下令解密通俄门调查文件,但周三的消息显示,预计司法部和联邦调查局(FBI)仍打算编辑资料,而不愿向国家情报总监及白宫提交原始文件。

周一,应多个国会委员会要求,川普总统签发了解密令,命令司法部、FBI和国家情报总监办公室“立刻解密”调查2016年俄罗斯干预美国大选的相关文件,并要求提供未经编辑的文件。

一年多来,司法部及FBI 一直消极抵制国会共和党的监察要求,不肯充分提供通俄门调查的机密文件,而且所提交的重要文件大多数都已被修改过,无法还原事实真相。因此,川普总统的解密令中,提交“未经编辑”的文件就成了一项极为重要和敏感的内容。

这项要求意义重大,如不能得到切实执行,解密文件就将失去意义。

川普要求解密的文件主要包括:FBI和司法部向外国情报监视法院(FISC)递交的监听前川普团队顾问卡特•佩吉(Carter Page)的授权申请及相关文件,FBI与司法部高官奥尔(Bruce G. Ohr)的面谈记录,以及FBI的前局长科米(James Comey)、前副局长麦凯布(Andrew McCabe)、前官员史卓克(Peter Strzok)、前律师丽萨•佩吉(Lisa Page)及奥尔等人所有未经编辑的短讯。

然而,据彭博社(Bloomberg)周三报导,3名熟悉资料审查的消息人士称,预计司法部和FBI会提议,在把一些特别敏感的资料(包括获取机密情报的来源及方法)提交国家情报总监办公室之前,要先行编辑、修改,最后再提交给白宫。

但司法部和FBI的愿望未必能实现,因为按照法律规定,总统有权否决这些建议,也有权自行解密文件。

川普及共和党反复谴责特别检察官穆勒(Robert Mueller)的调查具有严重的党派性和政治偏见。在穆勒团队的17名调查人员中,基本都是民主党人和为前总统奥巴马(Barack Obama)工作过的人。

(记者李佳欣综合报导/责任编辑:东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