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俄军演曝大问题 暗中较劲互设假想敌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9月20日讯】日前,俄罗斯启动其历史上规模最大的军事演习东方-2018”,中共也派出军队参加。俄罗斯媒体近日总结中俄联合军演称,暴露出了严重问题,中俄参演部队暗中较劲互设对方为假想敌

代号为“东方2018”(Vostok-18)的俄罗斯军事演习,11日到17日在远东靠近蒙古和中国的地区进行,俄罗斯号称派出超过30万名军人、3万6千辆坦克、80艘舰船和近1,000架飞机参与军演。

俄罗斯军方自称规模空前,超过了前苏联1981年以来最大规模,属于史上最大军演。中方也派出了约3200名士兵参加。不过,讽刺的是Vostok演习最初是由苏联建立,以准备与中共发生重大战争的。

同一时间内,中方代表正在俄罗斯的符拉迪沃斯托克(中国称海参崴)参加“东方经济论坛”。海参崴本是中国领土,1999年被中共当时的头领江泽民拱手送给俄罗斯。

演习结束后,外界质疑声、嘲讽声不断。专家们总结称,演习暴露出了许多问题。

俄文网站“公开媒体”9月17日报导说,此次演习俄罗斯国防部长宣称的30万人的数字,的确令人感到震惊。但据评估,此次军演实际参演人数是3-4万名官兵。

乌克兰国际问题专家瓦列里•克拉夫千科评论说,俄罗斯组织大规模军演,还拉上中国并宣称30万人、35000辆坦克参演,是在试图对外宣扬自己的军事实力来恐吓全世界。

对于此次联合军演中,谁是假想敌的问题,评论认为,能够针对俄罗斯东部发起如此大规模入侵,需要调集30万人抵抗的周边陆军,也只有中共。俄罗斯邀请共军参演,令人质疑是否俄方缺少假想敌蓝军,为了把演习搞得更真实而拉上中共军队。

《自由亚洲》报导说,此次军演,普京检阅参演部队时,中共参演部队的最新型99式坦克上面,飘着一面“铁锤子团”的旗帜。该团在1969年3月曾参加珍宝岛自卫反击战,击毙多名苏军,击毁多辆苏军坦克。

报导认为,此次北京在数以百万计的中共部队里,专门派出这支部队,对俄罗斯耀武扬威的意味毋庸置疑:“当年就曾打的你们满地找牙!”

此外,俄罗斯与蒙古正准备规模最大的联合军演。为避免刺激北京,这次军演将排在中共代表访俄结束后举行。

《美国之音》说,虽然俄蒙军演双方声称是打击恐怖主义,但军事学者赫拉姆奇辛说,夹在两大国之间的蒙古仅有俄罗斯和北京两个邻居,与其中一个邻居举行大规模军演,显然针对的是另一个邻居,也就是北京。

有俄罗斯时事评论人士说,直到上个世纪50年代,苏共领导层内部还曾讨论过是否把蒙古并入苏联版图,让蒙古正式成为苏联的一个加盟共和国。中共目前在蒙古影响十分巨大,而俄罗斯在经济领域又无法同北京竞争,因此安全和军事合作就成为俄罗斯保持在蒙古影响的唯一办法。

(记者李韵报导/责任编辑:范铭)

相关链接: 习近平访俄尴尬一幕 脚下领土早被江泽民出卖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