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承诺可靠否? 疑虑与转机皆存

【新唐人2018年09月20日讯】为期3天的韩朝首脑峰会周四结束,韩国总统文在寅当天表示,朝鲜表达了迅速完成无核化的意愿。

文在寅20号下午,从朝鲜回到韩国,在记者会上表示,金正恩多次向他表达了无核化的决心。

文在寅:他表示希望能够迅速完成无核化,并专注于经济发展。

金正恩19号承诺,愿意关闭朝鲜一个主要的导弹发射场,如果获得美国更多让步,还可以关闭宁边核浓缩设施。他表示,期望美国国务卿蓬佩奥访问朝鲜,并早日举行第二次川金会,快速推动无核化进程。

美国国务院19号回应,基于朝鲜当前的承诺,美国准备立即与朝鲜谈判,推动朝鲜2021年1月之前完成无核化。这是金正恩9月5号作出的表态。

Marie Harf:我希望美国重启与朝鲜的直接谈判,因为韩国(在谈判中)有韩国的关切点。我们需要蓬佩奥和他的团队,前往相应区域与朝鲜直接会面,因为我们要确保美国的利益被提上桌面。

专家表示,朝鲜周三的承诺,是建立互信的步骤,并不意味朝鲜已经开始弃核。

据《华尔街日报》报导,朝鲜拆除东仓里发射台,并不意味其失去导弹发射能力,因为朝鲜已将重点转到“移动发射器”。

另外朝鲜并未向美韩提交核设施清单,专家认为朝鲜还有其他核浓缩设施。

不少学者担忧,朝鲜仍在施展拖延战术。但也有专家认为,随着国际局势变化,朝鲜可能改变立场。朝鲜最主要的支持者中共,如今面对国内政治经济危机和外部贸易战压力,很难再像过去20多年一样力挺朝鲜;因此朝鲜在摇摆一段时间后,最终可能尝试配合美国,以获得长期而稳定的安全保障。

陈奎德:虽然大家一致认为,我也认为,很少有得到核武器的国家要放弃的。但是如果他不放弃可能要接受战争,可能接受他下台的危险,那么他还是放弃核武器为好。短期他可以玩弄说话不算话的技巧。但是技巧不重要,重要的是从长期事态的力量对比来看,美国是唯一可以给他一种安全保障的。

蓬佩奥已邀请朝鲜外长,下周于联大会议期间在纽约见面。预计24号,文在寅也将在纽约和川普会谈,传递金正恩的私人信息。

新唐人记者林澜纽约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