贸易战怎么打?英媒:北京有三招抗美 但不好使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9月21日讯】面对美国新一轮2000亿美元关税制裁,中共的600亿反击,颇显“有心无力”。英媒称,已“无货可征”的中共或许还有三招可以应对美国,但都不太好使。

目前,中共对美国的反击额度已达到1100亿美元,鉴于去年中共仅进口了价值1300亿美元的美国商品,如果贸易战继续,中共已没有可以反击的目标。

然而,川普在实施2000亿美元计划的同时,还表示会对另外2670亿美元中国商品加征关税。

英媒BBC刊文称,“无货可征”的中共可能会采取三招来对抗美国,人民币贬值、对在华美企施压以及用扩大借贷刺激本国经济。不过,文章分析称,这三招貌似都不太好使。

首先,人民币贬值是外界最先可能想到的抵抗贸易战的手段。事实上,贸易战开打以来,人民币已经开始下跌,川普在8月接受路透社采访时,曾指责中共操纵人民币汇率,以对抗美国的关税制裁。

不过,外界认为,人民币贬值虽然有助于提振出口,但无异于引鸩止渴,对中国经济长期伤害会更大。

凯源资本董事总经理陆修泉(Brock Silvers)分析说,人民币如果失控贬值,将对中国经济造成重大负面影响,外企投资会减少、资金会外流。

其次,一些在华美企担心中共用非经济手段打击它们,以报复美国施加的关税。

据中国美国商会和上海美国商会公布的最新调查结果显示,有超过52%的受访美企表示,已受到中方非关税报复的影响,主要是检查增加、清关速度放慢以及官僚监督或监管审查增加等方面。

调查还显示,受贸易战的不良影响,35%的受访企业已把生产基地从中国转移到东南亚等其他国家,或者正在考虑这么做;31.1%的受访美国企业表示,正考虑延后或取消在中国的投资。

陆修泉(Brock Silvers)认为,在华美国企业的利益与中共其实是一致的。以苹果公司为例,其iPhone和iPad等产品在中国组装,雇佣了几十万工人,如果处理不慎,可能影响就业和社会稳定,这两点恰恰是北京当局十分看重的。

第三招是,随着贸易战的白热化,北京当局过去坚持的“去杠杆”,已转变为“放水和送蛋糕”。7月23日,中共央行推出高达5020亿元一年期MLF(也就是鼓励短期借款),此举被专家认为是中共为提振经济的不得已之举。

不过,文章称,这一转向也带来了泡沫膨胀和破裂的风险,一旦发生将重蹈日本“失落二十年”的覆辙。北京当局显然已意识到这一点,7月底的一次会议上,当局宣称“坚决遏制房价上涨”。

然而,这也不是万全之策。陆修泉说,从目前来看,投资继续放缓,市场非常消极,货币也在走弱,今年底如果美联储继续加息,还会引发货币流出压力。

陆修泉认为,中共可能使用的这三招都不好使。“随着贸易战深化,中共赢的机会微乎其微。明智的做法是,与美国达成最有利的妥协,然后在宣传上声称自己取得胜利。”

(记者罗婷婷报导/责任编辑:李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