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北京取消刘鹤访美 美官员称仍保持联系前景乐观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9月23日讯】有美国媒体日前爆料称,北京当局经过再三考虑后,决定取消原计划于本月下旬进行的中美贸易谈判。不过同时有消息称,有白宫高级官员表示,美方对找到美中贸易争端的解决方法持“乐观”态度。有德国媒体则直言,在中美贸易战中,白宫明显占据了优势。

《华尔街日报》9月21日的一篇报导引述消息人士透露,北京当局已取消与美国的贸易谈判,中共国务院副总理刘鹤原订下周前往华盛顿的行程也已喊停。

不过,路透社却报导称,就在上述有关北京决定取消刘鹤赴美谈判的消息传出前几小时,白宫一名高层官员仍对外表示,美方正在评估北京如何回应最新一轮关税,但没有就未来谈判设定时程表,“美国对于找到美中贸易争端解决方法感到乐观”。

这位官员分析称,虽然中共政府对美国新一轮征收关税的举措表达了抗议,但中方也清楚的了解美国要求停止华盛顿认为的不公平贸易行为的诉求,而中美双方现在仍保持着联系。他说:“我仍然乐观认为,眼前有条积极前进之路,而总统也期望我们持续交涉,想办法积极往前迈进。”

这位要求匿名的官员称,分隔互联互通的美中经济并非美国政府的终极目标,但如果北京当局拒绝改变做法,企业可能会选择改变他们的供应链。

两周前,美国财政部长努钦(Steven Mnuchin)曾向中共国务院副总理刘鹤等官员发出邀请,计划在9月下旬重启中美贸易谈判。之后中共官方也曾对外表示,中方拟先派遣商务部副部长王受文率团访美铺路,然后刘鹤再于9月27日至28日访美,于美国方代表举行更高级别的对话。

不过白宫随后宣布,美国将从9月24日开始对2000亿美元中国进口商品征收10%的关税,今年年底还将调高至25%,并扬言如果北京报复将再加码。北京当局则于9月18日宣布,中方将从9月24日起对价值600亿美元的美国商品征收关税作为的美方的反击。

针对目前正处于不断升级状态的中美贸易战,德国媒体《法兰克福汇报》日前发表的一篇署名评论文章称,白宫在这场争端中占据了“天时地利人和”的优势。

这篇题为《白宫占据优势》的评论说,“川普之所以敢于让这场争端不断升级,是因为他有美国国内经济的繁荣作为后盾。理想的经济增长率、较低的失业率以及稳中有升的工资收入,都给予了川普长期坚守强硬立场的政治资本。”

文章同时指出,与美国经济繁荣的现状相比,中国的经济形势明显“疲软”,文章写到“这个国家(中国)的政府和私企的债务都居高不下,产能过剩和环境污染问题也非常严重。北京一方面试图在不降低民众生活水准的前提下来解决上述问题。而另一方面,北京当局正在艰难地推进经济转型,以使该国摆脱对出口的依赖。而在这一艰难局势下又要应对贸易争端,无疑困难重重。”

这篇文章还指出,引发贸易冲突的导火索,是川普要求中国改变不公平贸易手段、加强知识产权的保护,而这无疑是合理的要求,欧洲人目前也对美方的这些要求表示赞同。

(记者黎明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