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严控资本外流 陆民众花样“搬钱”手段众多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9月24日讯】中美贸易战持续升级,给中国本已下行的经济再添压力,人民币也不可避免地再次承压。中共实行严格的外汇管制,在人民币贬值的压力下严防资本外流过快过大。有换汇需求的大陆民众则通过各种“花式搬钱”渠道,试图把钱转移到海外。

数据显示,截至8月底,以美元计价的中国外汇存底为3兆1097亿美元,较7月底下降了82.3亿美元。然而这一数值在2014年曾经接近4兆美元,也就是说在3年的时间里,外汇存底减少了接近1兆美元。

去年7月起,中共央行实施有关金融机构大额交易和可疑交易的管理办法,个人换汇难度大幅提高。购汇用途仅限旅游、留学、非投资类保险等几大类。银行人员有权以怀疑违规套汇为由,拒绝顾客的换汇要求。

台湾“中央社”报导称,有换汇需求的民众因此各显神通,有人花钱请专业公司帮忙,也有人让亲友“蚂蚁搬运”把钱带出海外。

如一名在大陆工作了几年的台湾青年表示,虽然自己的换汇需求额度没有超过官方规定的每年5万美元,但是从正常管道申请太麻烦,要接受详细的询问调查。他因此选择多付一点手续服务费,请开公司的朋友每月帮他汇款。

据悉,做法是将每笔钱分成很细的名目汇出,但是当客户从台湾的银行账户收到钱时,看到的仍是一笔完整的款项。

这名台湾青年此前还曾在一家台资公司工作。老板过年时会要求3、4名同事借着返乡把人民币运出。每个同事都帮忙带了6到8叠的人民币纸钞,一叠约2万元。因为政府规定一人只能携带人民币2万元现金出境,超过的部分有被海关没入的风险。如此一来,一个过年就可以把约价值新台币300万元的钱携出。

报导称,虽然中国大企业的海外投资受到当局的严格管制,但仍不乏富裕人士在海外买房甚至炒房。这些人未必在海外有投资企业,却仍有足够金钱在海外置产。企业的非法操作是中国资本外流的一大渠道。

如曾在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任教的美籍学者包定(Christopher Balding)接受“南德意志报”访问时举例,中国企业向国外订购1500万美元的产品,实际进口的货物只值1000万美元, 500万美元的差额就流入了某个海外账户,海关人员却不可能一一开箱比对计算货物价值。

还有咨询公司收取高额的咨询费用,事实上是帮客户在海外投资买房,真正的服务费只占一小部分。

报导说,大陆民众反映现在要换汇到海外越来越难。不过,官方严防资本外流只对完全守法的民众有用,真正有需求的人仍有多种“搬钱”渠道。

(记者陈远辉报导/责任编辑:祝馨睿)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