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传统美食 寓意深远(组图)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9月24日讯】“人道秋中明月好,欲邀同赏意如何?”唐代文学家白居易曾写下中秋邀友赏月的诗句。传说唐玄宗梦游月宫,得到了霓裳羽衣曲,中国民间由此开始盛行过中秋节的习俗。中秋除了吃月饼,团坐聚饮,祭月赏月,还有许多传统的节日美食,寓意深远。



月饼圆又圆,又是阖家分吃,象征着团圆和睦,是中秋节必食之品。(pixabay.com)

月饼

据说中秋节吃月饼的习俗自唐代开始,到明朝才盛行。月饼圆又圆,又是阖家分吃,象征着团圆和睦,是中秋节必食之品。月饼分为广式、京式、苏式、潮式,滇式等,被中国南北各地的人们所喜爱。

柚子

柚子也是中秋节的必备品之一,“柚”因同“佑”,人们祈望月亮保佑平安的意思。

板栗

板栗是中秋必吃的小食,它性味甘寒,有养胃健脾、补肾强筋的作用,最适合秋天食用。




石榴因其红似玛瑙,白若水晶,入口如晶粒玉浆,成为桌上供品之一,象征长寿、团圆和吉祥。(pixabay.com)

石榴

中秋正是石榴成熟时。因其红似玛瑙,白若水晶,入口如晶粒玉浆,石榴便成为桌上供品之一,象征长寿、团圆和吉祥。

菱角

中秋节吃菱角,据说能让孩子长得聪明伶俐。菱角含有丰富的蛋白质、不饱和脂肪酸及多种维生素和微量元素,幼嫩时的菱角可当水果生食。




中秋正是“蟹膏肥,稻花香”的季节,江浙一带每逢中秋必吃大闸蟹。(pixabay.com)


大闸蟹

中秋正是“蟹膏肥,稻花香”的季节,江浙一带每逢中秋必吃大闸蟹。在明代的中秋宴上,螃蟹也是充场的主角,用蒲包蒸熟后,众人围坐吃蟹,佐以酒醋,很是流行。

田螺

在广东许多地方,中秋节还会有吃螺蛳的习惯。中秋前后,是田螺空怀的时候,腹内无小螺。因此,肉质特别肥美,是食口螺的最佳时节。 




八月份的鸭子整好肥瘦适宜,口感很好,有滋阴补血的功效。(pixabay.com)


鸭肉

元末时期,汉人称蒙古人为“哒子”,就取谐音“鸭子”。大家约定,中秋节吃鸭子,就是中秋节大家一起采取行动,推翻元人统治。而且,八月份的鸭子整好肥瘦适宜,口感很好,有滋阴补血的功效。

团圆馍

团圆馍是陕西西安一带中秋节必吃的传统食物,全家共吃一馍。馍有顶、底两层,中间加芝麻,馍上层拓一个圆圈,象征中秋之夜,圆中刻“石头”一块,上站一个吃蟠桃的“小猴子”。馍在锅里烙熟后,切成尖牙状,全家每人一牙;家人短期外出,则留下一牙。

山东麦箭

麦箭是山东即墨中秋节吃的一种应节食品。麦箭是用白面摊成煎饼,再加上肉馅或素馅,然后用秫秸卷成筒状蒸熟,吃时加上调料,味道鲜美。

南瓜

“八月半吃南瓜”是江南地区贫穷人家流传的风俗。在中秋节这天,江南家家户户会吃老南瓜烧糯米饭。




“八月半吃南瓜”是江南地区流传的风俗。(pixabay.com)



传说很久以前,在南山脚下有一名孝女黄花,因家境穷苦,父母卧病在床,八月十五那天,黄花在南山草丛中,发现两只扁圆形野瓜,她的父母吃了之后病体痊愈。黄花将种籽种在地里,第二年长出许多圆圆的瓜来,因为是从南山采来的,就叫南瓜。

藕盒子

江浙人中秋食藕,有团圆之意。“藕盒子”是将藕切片,每两片间下端相连,中间夹肉、文蛤等调制而成的馅,外面煎至金黄,又称藕饼,与月饼有异曲同工之妙。

芋头

清乾隆癸未年的《潮州府志》曰:“中秋玩月,剥芋头食之,谓之剥鬼皮。”剥鬼而食之,有驱鬼辟邪消灾之意。“吃米粉芋,有好头路”,在台湾吃芋头则寓意找到好工作。 

桂花酒

八月桂花香,中秋之际正是桂花飘香的时候。用桂花做桂花糕或酿桂花酒,全家坐在月下喝一杯桂花蜜酒,阖家甜甜蜜蜜,欢聚一堂,已成为节日的一种美好享受。

(责任编辑:唐颖)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