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撒币反引发民怨沸腾 赞比亚人称中共是希特勒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9月25日讯】中共为非洲提供巨额援助,虽然受到一些非洲政客的欢迎,但引发民怨沸腾。许多国家的社会各界都担心被中共扼住咽喉,会令本国经济状况更加恶化。赞比亚一政党领袖举牌抗议,将中共比作希特勒。

台湾中央社24日报导,在赞比亚首都卢萨卡(Lusaka),一个名叫路古库(Lukuku)的抗议者高举示威标语牌,上写“中国(中共)等于希特勒”。他还穿着一件白色T恤,上面印有“#对中国(中共)说不”(#say no 2 China)。这名示威者随后被警察强制关押了几个小时。

报导说,路古库是该国一个政党的领袖,他希望唤起国际社会注意中共在赞比亚的影响力和贪腐行为。

和非洲其他几个国家一样,赞比亚的最大投资者是中共。在赞比亚总统伦古(Edgar Lungu)统治下,中共给该国提供“无条件”援助的规模越来越大。

中共利用为赞比亚提供的巨额贷款,在当地大举兴建机场、道路、工厂和警局。而赞比亚的大部分政府标案,都落到中国公司手中。

路古库表示,中共通过这些不道德的债务,正在接管该国经济,即将从赞比亚拿走一切。“即使未获国会批准,我国政府仍持续和中国(中共)签署债务合约。”

赞比亚官方公布的公共债务金额约为106亿美元,不过该国政府被怀疑和邻国莫桑比克一样在隐瞒负债。而赞比亚主要出口的铜价格暴跌,外界担心该国可能连债务的利息都难以支付。

路古库深信,为了还债,赞比亚可能很快将被迫把国营电力公司Zesco、路沙卡机场和国营广播公司(ZNBC)的控制权交给中共。

路古库并非唯一持此观点的赞比亚人。该国最大反对党发动推翻政府的运动,主要理由就是政府正在将赞比亚出卖给中共。

中央社报导指,其实非洲其他地区的许多人也持有相同的看法。很多非洲国家的人担心,中共推动的庞大规划,可能会让当地本已脆弱的经济继续下滑。

中共的“一带一路”和撒币外交,被指给沿线小国设置“债务陷阱”,最终迫使这些国家向中共出卖经济利益甚至国家主权。在非洲一些穷国更是如此。

据外媒报导,中共现在已持有肯尼亚70%的政府债务。而埃塞俄比亚近年的政府债务已占国内GDP的59%。

除了债务问题,中共资金涌入后带来的劳工和环境问题,同样备受关注。

《美国之音》报导,在8月31日的中共记者会上,唯一获得提问机会的非洲媒体《喀麦隆论坛报》提问称,中共在非洲的投资工程危害了当地环境,而且负责施工的中国公司只聘用中国人,不愿聘请当地劳工。

(记者穆峰宇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