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要开始抵制宜家?网友:八成是中国制造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9月26日讯】日前,瑞典电视台播出的一出娱乐节目再度触动中共敏感神经。中共官媒大肆炒作称其“辱华”,并煽动民众抵制瑞典公司宜家(IKEA)。有网友质疑,宜家八成是“中国制造”,“抵制宜家不就是要中国工人失业?”

连日来,中共央视、新华社、《人民日报》、《环球时报》等党媒,纷纷发文高调抨击“瑞典电视台”(SVT Nyheter)的“辱华”行为,称其“挑战人性良知底线”;中共文化和旅游部门亦相继发出旅游警告,齐声谴责是对中国人的“偏见”,更有部分大陆民众“被忽悠”高喊要抵制瑞典公司宜家。

而被指所谓“辱华”的事件是,瑞典电视台在9月21日播出的一档娱乐节目中,主持人以日前大陆曾姓游客所谓“被粗暴对待”事件为切入点,用讽刺和滑稽的表达方式,描述中国游客在瑞典应当注意的当地文化,包括不应该随地大小便、便后要洗手等等。节目并提醒中国人,瑞典是一个多种族共融的国家。

该段节目被中共认为是在“侮辱”中国人。中共驻瑞典大使馆发言人22日声称,“瑞典新闻”节目和主持人发表了“恶毒侮辱”中国和中国人的言论,“侵犯了中国主权”,中方对此“强烈谴责”,并提出强烈抗议。

不过,瑞典电视台官方网站23日回应表示,这是误会,节目在翻译时被中共“断章取义”。节目负责人托马斯·霍尔(Thomas Hall)也证实,“的确收到了中共方面的抗议和道歉要求,但是懂瑞典语就会知道,这是幽默段子,无需道歉。”

据瑞典电视台官网介绍,“瑞典新闻”是一档政治讽刺娱乐节目,专门搞笑当下的时事新闻。主人是瑞典的喜剧演员兼作家罗恩达尔(Jesper Rönndahl)。

BBC援引斯德哥尔摩大学媒体及传播学教授克里斯蒂娜·里格特(Kristina Riegert)说,根据她对节目的理解,她认为主持人是在讽刺瑞典国民对外国游客带有的傲慢“宗主国”态度。

里格特表示,节目显然就是针对瑞典人的讽刺,用的是很明显的夸张手法,没有事实根据。她说:“事实上大部分瑞典人对中国游客没有很多意见,这可能是两国之间外交口角衍生的段落。”

另有分析指出,刚刚发生的3名中国游客大闹瑞典的“碰瓷”事件,令中共在国际上名声扫地、沦为笑柄,中共恼羞成怒试图借机挽回点“面子”,结果没想到又被贻笑大方。



三名中国游客9月初到瑞典旅游,试图提前入住旅馆被拒,强行滞留遭店家报警,警方将三人强制驱离。该事件被中共使馆炒作,不过瑞典方表示,警察没有错。(视频截图)

中共煽动抵制宜家 遭网友质疑

由于中共各大官媒连篇累牍地煽动、混淆视听,导致事件不断发酵,不少网民在宜家的官方微博下大量留言,甚至有人一如既往地喊出了“抵制宜家”,扬言“不去宜家买东西了,瑞典国明天就破(产)了”。

不过,也有网友指出,抵制宜家实际是抵制中国工人。有公开资料显示,中国大陆是宜家产品的最大供货地,总共有15%的宜家家具是“中国制造”;另外,宜家在中国销售的物品中,80%也是在中国本土制造。截至目前,宜家在大陆共有370多家供货商,200多家加工工厂。因此,网友表示,“抵制宜家不就是要中国工人失业?”

也有网友质疑,中共体制内的媒体在煽动民粹,仇恨瑞典。网友说,“《环球(时报)》现在为了煽动,已经不去仔细调查真相了。”

(记者萧静综合报导/责任编辑:秦锋)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