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瓷裂纹美学 启发日本纹饰、欧洲马赛克艺术

【新唐人2018年09月26日讯】欢迎回来。中国宋朝文化,辉煌一时,其中,陶瓷冰裂纹的美学,在明朝意外成为时尚风潮,随后更风靡到日本和欧洲。带您来看到,“碎器”这个美丽的偶然,“碎器”是指瓷器釉面上有裂纹,是宋代官窑重要的外观特征,在明代广受喜爱。冰裂的纹路,不但受到日本推崇,成为美丽的和服纹饰,也启发欧洲人对“马赛克”及镶嵌玻璃艺术的想像。

台湾大学艺术史研究所教授 谢明良:“宋代官窑有许多的特色,其中最重要特色,就是它有裂痕。”

所谓碎器,是指瓷器釉面有裂纹(开片),是宋代官窑的重要外观象征,由于推崇宋代名窑作品,明代人相当喜爱碎器,制作仿制碎器效果的瓷器,开片纹路甚至成为,时尚的符号。

台湾大学艺术史研究所教授 谢明良:“变成一种时尚记号的时候,把它运用在服装,像左边这一件,就是十七世纪景德镇的陶俑,它就穿着冰裂纹的衣服。日本有个特色,不但接收了中国的这些图像记号,把它做了一些发扬。”

“冰梅纹”结合开片与梅花,是明清绘画和工艺品流行的素材,碎器流传至日本后,融入了当地特色,“冰梅纹”衍伸成“冰枫纹”、“冰菊纹”,用于日本和服纹饰等手工艺品,而中国输出到欧洲的瓷器,也可以看到碎器。

台湾大学艺术史研究所教授 谢明良:“天工开物,崇祯时候的,有讲到说日本国最喜欢碎器,不惜千金购买。除了马赛克的这种意境,中国碎器的图像,一销到欧洲可能引起他们的联想,可能就是一些镶嵌玻璃。”

联电荣誉董事长曹兴诚,拍卖所搜藏的宋瓷“北宋汝窑天青釉洗”,价格高达新台币11.5亿元。造型简约、釉色温润、色泽宛如玉器,宋瓷被视为中国陶瓷艺术发展巅峰,冰裂的纹路成为独特美学,也影响了日本以及欧洲文化。

新唐人亚太电视王冠霖、张媛婷台湾台北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