贸战合围前奏?美日欧联合声明剑指制造2025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9月26日讯】继欧盟推出世贸改革方案之后,日本也加入战团,同美欧一起发出贸易战启动后首个谴责中共贸易政策的联合声明,直指“中国制造2025”计划。川普政府联合日欧应对北京的布局已见成效。

日本共同社9月26日消息,日本、美国和欧盟25日在美国纽约举行贸易部长会议后,发布联合声明谴责中共政府的巨额产业补贴扭曲了全球市场,并一致同意最早10月向世界贸易组织(WTO)提交改革规则的共同提案。

共同提案中将要求,WTO成员国在作出不符合市场需求的投资前,必须事先证明此举不会损害其他国家。提案还将探讨要求加强发放政府补贴时的告知义务,并在违反规则时处以罚金。

中共的产业补贴制造了产能过剩和对外倾销,严重侵害他国,包括美国的产业。而依赖巨额政府补贴实施的“中国制造2025”计划,更是中美贸易战的焦点。日欧谴责中共补贴,似乎明确了在中美对抗中选边美国的意向。

欧盟在川普9月17日敲定针对中共的2,000亿关税措施的次日,就配合美国推出了一个WTO改革方案,明确加入制裁政府补贴的规则。一周后,日本也加入欧美的行列。

此外,台媒总结了美日欧联合声明的六项要点,包括第三国非市场化导向的政策与举措、产业补贴与国营企业、强制技术转移的政策、改革WTO、数位贸易与电子商务以及其他议题的合作。此外,声明中也谴责第三方政府支持入侵外企网络,窃取敏感的商业资讯。

声明中并没有直接点名中共,但日媒和台媒指,针对北京的意味浓厚。

共同社报导指,中共虽然还在“硬碰硬”地回应中美贸易战,但由于中方在遵守国际贸易规则上“存在明显瑕疵”,正面临所有发达国家越来越明显的不满。这些国家都有借中美贸易战联手压制中共违规恶习的倾向。

外界普遍认为,美国川普政府正在联合日欧等传统盟友,在贸易问题上完成对中共的合围。美欧7月底已达成致力于双边自由贸易的共识,美日自贸谈判也已展开。日本政府日前也表示,有意参考日欧自贸协议,和美国达成自贸协定。

有分析指,如果日美欧成功构建自贸区,WTO将名存实亡,中共将被排除在这个最发达的经济圈之外。

日前,中共正在极力拉拢日本,已促成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年内访华。但日媒指,日本会对中共持警惕态度,不会不顾及美国立场而与北京走得太近。

《日本经济新闻》26日报导指,中共的对外开放很不彻底,实际上是自己的企业和资金走出去,要求其他国家给予公平政策,而对进入中国市场的外资企业则进行各种政策性的限制,并且中共关税也高于西方发达国家。

报导称,美国政府高度关注“中国制造2025”通过政府支持发展高科技产业,美国产业界也警惕中国企业利用政府补贴收购美国高科技公司。而中共发展壮大国企的目标目前不可能改变,中美贸易战必将长期进行下去。与美国一样希望中共改变干预市场的日欧,也将继续观望,同时不会放弃对中共进行敦促和施压的机会。

(记者栗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